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青阳镇:坚持多措并举 强化民主协商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

青阳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积极搭平台、建机制、促协商,构建“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多方参与”的民主协商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把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一、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握协商工作的正确方向,青阳镇政协工委专题向党委会汇报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按照有场所、有机制、有氛围、有活动、有实效的“五有”以及“六个一”的要求,成立青阳镇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依托镇政协委员活动之家,打造“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制订《青阳镇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施意见》、《青阳镇“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工作规则(试行)》以及工作手册等;议事成员按照7+N模式,吸收政治素养强、群众基础好、具备参政议政能力的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乡贤、企业家、社会组织代表、机关事业人员等七类对象代表作为议事室固定成员,打造一支“懂协商、会协商、善协商”的协商议事队伍。

二、坚持以民为本,精选议题

基层民主协商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路径,也是群众参与共治、真正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青阳镇积极推进民主协商与基层治理相融合,依托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建义村、旌秀社区试点打造民主协商议事室。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自治原则,组织村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依托镇社情民意联系网格,开展网格员入户走访、党员中心户恳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征询群众意见建议;遵循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原则,规范选题、议题、协商、决议、落实反馈五步程序,形成“四方会谈 五步协商”的民主协商议事法。村、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室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以点带面,把新农村小区化管理试点工作、小区门卫路边摊、基础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作为协商议题,努力把协商议事室打造成引导民意、服务民生、维护民利的平台。

三、坚持规范流程,规则议事

青阳镇不断健全衔接机制,构建基层协商议事“五化”格局,做到制度化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合理化组建协商主体,广泛化征集协商议题,规范化开展协商议事,公开化协商实施结果,建立健全社情民意联系制度、议事公开接待日制度、议事例会制度等,扎实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民主协商工作。青阳镇政协工委对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聚焦民生难点问题,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征集筛选,将优化青阳镇工业集中区土地利用规划作为首次协商议题,通过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对话机制,同群体代表、相关部门集体广泛协商,集各方智慧,达成共识,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为青阳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四、坚持民主协商,凝聚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青阳镇政协工委坚持做到服务中心大局,把握民主协商定位职责,以协商议事会议为主,灵活运用调研视察、民主评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做到“上与下、点与面、内与外”三结合,把听取政府、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与深入群众一线广泛征求意见相结合;突出重点工程、难点问题与立足长远、服务发展相结合;深入基层调研和外出学习先进经验相结合。通过民主议事活动,把广大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让民主协商议事真正成为发展的助推器,成为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

五、坚持创新实践,掷地有声

有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与运用,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重中之重。青阳镇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机制体制,着力提升协商民主实效。一要完善协商成果落实跟踪制度。切实加强与党政部门单位的协调对接,形成精选议题、会前调研、会中建言、会后跟踪的闭环式工作模式,通过专题报告、活动会议、微信平台等多途径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二要完善办理结果督查反馈机制。细化党政部门办理落实政协协商意见建议的反馈办法,加大协商成果落实的督查力度,强化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通过“办得好”来促进“议得好”,进一步增强各承办单位办理协商意见的责任意识,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落实。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