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与百姓“面对面” 与民意“零距离” ——江苏省江阴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小记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

江迪

11月5日,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分别挂牌。至此,江阴全市17个镇街和高新区实现了“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全覆盖。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江阴,正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按照江苏省统一部署,江阴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江阴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在市级层面成立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指导委员会,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任主任,市政协主席徐冬青任常务副主任。指导委员会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主席任组长。各镇街园区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具体落实并开展创新性实践。

“政协的协商民主与百姓‘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能更好提升基层协商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陈金虎说,要积极培育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示范点,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协商互动,用好协商成果,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形成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江阴市委专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试行)》,对政协工作如何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进行了细化规定,并将《“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工作规则(试行)》作为《实施意见》的附件。

在“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建设中,江阴市实行每周推进法。场所建设情况、开展活动次数等都属于推进内容。每周五,各镇街要将完成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印制每周进度表发给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各镇街。

11月1日,在工业大镇青阳镇的“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中,一场关于优化工业园区土地规划内容的民主协商会议正在举行。“我们实行分级协商。镇一级更多关注实体经济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问题,而一些能在村居一级解决的具体问题,就直接在村居进行协商。”青阳镇党委副书记冯健说。

会前,议事会成员走访企业了解到,由于2013年规划调整时存在时间差等因素,工业园区一些土地从工业用地变成了仓储用地,有的企业厂房完工后无法办理相关手续,致使企业有订单也不敢接,给原驻企业技改扩能、招商引资等带来不利影响。会上,乡镇分管领导介绍规划修编、产业发展等情况,也向议事会成员介绍了工作设想。议事会成员就优化土地规划、编制规划中应注意的内容等形成共识,将报镇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

“我们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就要用实打实的举措,做好在乡镇街道、开发区直到村居的协商工作,营造‘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氛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徐冬青表示。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