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架起民心桥 画好同心圆 江阴民主协商议事接地气有温度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

“景阳路东西两头管网一接通,生活污水全部接管,今后大宅浜水质可以改善了。”“大宅浜正在加紧清淤,这条河整治好后,两岸景观怎么建,我们再一事一议,希望早日实现水清岸绿。”……11月26日上午10点多钟,祝塘镇景阳村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市政协委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等议事会成员与镇、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就景阳村道路改造、河道整治、公厕修建等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民主协商,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凝聚共识,把民生工程变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祝塘镇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建立健全协商程序和衔接机制,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及时纾解困难、化解矛盾。镇政府南大门前的景阳西路年久失修,高低不平、损坏严重,镇、村几次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围绕“道路怎么建?污水怎样接?弱电如何改?厕所选在哪?”主题进行民主协商。80多岁的钱泉就住在景阳西路12号,以前他喜欢在家门的空地上弄块菜地,景阳路开工前,镇、村干部广泛征求钱泉等沿街群众意见,就道路拓宽、设施建造、绿化种植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讨论。议事会上,当钱泉了解到道路改造不仅改善老百姓出行条件,还美化镇区环境,他主动让出门前场地,将菜地变为公共停车场,以实际行动支持道路改造工作。乡贤李中林多次参加民主协商会议,他一直关注着工程进展,经常“突击”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刚从工地上赶来参加会议的他直言,“工程质量不错,污水管网不见冒泡现象。新建的公共厕所很受欢迎,工作人员保洁也很到位。”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和无锡市委部署要求,江阴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市委对此高度重视,研究制订了《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澄委发[2019]48号),专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指导委员会和以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工作规则》作为《实施意见》附件,对政协工作如何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作出了进一步细化规定。

市政协积极培育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示范点,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协商互动。全市各镇(街道)、开发区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精心选择议事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协商议事活动。10月9日,长泾镇在开展“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中,围绕“加强行业管理,推动长泾月饼提质扩能”议题,针对存在问题,在重视食品安全、规范市场抶序、合力实施有效监管等方面达成了共识。11月1日,在工业大镇青阳镇的“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活动中,举行了关于优化工业园区土地规划内容的民主协商会议。会前,议事会成员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由于规划调整存在时间差,工业园区一些土地从工业用地变成仓储用地后,一些厂房完工的企业无法办理相关手续,给原驻企业接收订单、技改扩能、招商引资等带来不利影响。会上,大家就优化土地规划、编制规划中应注意的内容等开展了协商讨论,形成了思想共识,并报镇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市政协主席徐冬青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协商民主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协商民主作为主责主业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参与面和覆盖面,在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更好地把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县域治理的效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