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

——2020年5月17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关于提案办理情况,请同时参阅市人民政府的书面通报,一并提出意见。

(一)

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共收到提案370件,其中集体提案10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和主席会议协商,共交办292件,确定重点提案14件。至2019年底,经市政府与46个部门和单位的认真办理,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63件,占55.8%;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02件,占34.9%;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不能解决的有27件,占9.3%,无不满意提案。

2019年所办提案主要特点有:

一是为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高质量鼓与呼。为策应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多举措推动制造业升级,“制造业第一县”聚力再出发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推动建立小微企业园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培育高端高效人工智能产业,全力打造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擎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高质量服务上市后备企业,高起点打响“江阴板块”品牌的建议》。市政协经科农委、社会法制委和经济科技界委员们分别提出了《关于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高质量增长极的战略思考与建议》《关于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体系的建议》《关于探索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不断增强我市实体经济创新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等。针对我市试点集成改革目标,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深化我市集成改革的思考和建议》、高新区政协工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思考和建议》等。这一系列建议为我市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系列可行性建议被采纳进入决策,为解决许多发展中问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是为城乡建设与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谋实招。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强江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精细提升、管服并举,推动江阴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推进江阴空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政协新桥镇工委提出了《关于完善澄东交通道路网的建议》,政协青阳镇工委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工业垃圾处置的建议》。一些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度链接大虹桥,借力上海资源为江阴所用的建议》《关于对水环境保护的思考和建议》等。这些对我市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深层调研与思考,问题建议都点到了关键处,为全市各相关条线和部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期盼的焦点热点难点提供了路径和方法。

三是对全市各项社会事业与人民生活高质量倾关怀。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我市构建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医强市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实行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市政协提案委提出了《关于转变职能,差异化扶持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的建议》。文化教育界和其它界别委员们就全市各项社会事业分别提出了《关于推动江阴教育高质量的建议》《关于推进江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关于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议》《关于推进“智慧养老”项目,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拆迁小区开通管道天然气的建议》等。这些提案深刻体现了各界政协委员对江阴民生事业的深厚情怀,为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了应有力量。

(二)

2019年,在市政协常委会领导下,提案工作全面追求高质量,在提案质量、督查工作和办理服务三个方面都有了全新的提高,提案工作也呈现出许多新成果新成效:

一、提案质量全面提升新境界

几年来,提案呈现出数量稳定质量提升的稳健势头。一是提案构成呈现量质俱优的结构性变化。2019年交办提案的立案率为78.9%,集体提案占36.6%,较2018年上升了约9个百分点,交办数量稳定而高质量提案的占比明显上升。这种结构性变化显示提案质量导向已经有了明显成效,提案质量的结构性上升趋势稳健,这是提案工作追求整体高质量的基础与保障。二是提案议题精准度提高。在提案构成中,涉及民生类相关议题稳占40%以上,科教文卫体方面提案议题更显精准有深度,有的单位和委员深研某个领域和专题,连续递进提案,显示出提案工作的深度和活力,为精准交办、深度督查、取得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当年度办成提案近六成,推荐部门督查的提案达到59件,比2018年增加了10件,占交办提案的20.2%,这是提案成效高质量的重要标志。三是各镇(街道)和届别小组重视集体提案的意识明显强化。当年新增31件集体提案全部来自这些单位,这是提案质量新提高的后劲实力,也是提案工作的正面动力。

二、督查工作全面刷新新高度

高质量提案为提案督查的纵深推进提供了强劲的内在动力。2019年是提案督查工作全面突破创新的一年。一是重点提案督查配置了党政一把手引擎。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领衔督查重点提案,于10月份分别就“制造业第一县再出发”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两个专题举行督查会,听取提办双方的汇报与建议,并就下一步继续深入推进这两个重要战略作出指示。重点提案督查首次获得了来自市党政顶层的强劲动力,为提案工作新局面拉开了新序幕。二是大户部门办理督查创立了评议机制。对提案办理重要单位和大户部门尝试展开评议,是市政协常委会着力创新的新举措。以民主监督小组为调研主体,市政协于10月份第十七次常委会上对市教育局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评议,旨在总结推广部门提案办理工作经验,正面引导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并进一步宣传大户部门提案工作成效与经验,为提案督查的深度推进树立了标杆。三是重要提案的推荐督查月建立了宣传月机制。在加大督查量和督查工作面的基础上,在推荐督查的59件重要提案中选择10个优秀案例,于8月份开展了提案督查宣传月工作,对办理工作经验与成效加大了集中宣传力度,进一步广泛扩大了提案工作的良好社会效应。这一系列督查工作的创新尝试,使2019年提案办理督查工作全面深入、生动活泼,成为这一年提案工作的新亮点。

三、办理服务工作全面创出新举措

提案质量的不断提升、提案督查的持续推进,给精准交办、办理协调等一系列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提案委员会与政协办公室努力适应这一新形势新要求,继续创新了一系列新的服务举措。一是在提案审查中为办理大户个性化服务。为了提高精准交办和办理工作效率,提案委在提案审查中为交办数量在30件以上的大户部门开展个性化服务,提高立案门槛,掌握控交办数量,旨在让办理大户部门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办好提案,让提案工作的实效更趋明显。把超过40件办理量的单位尽量掌握在交办30件左右,为提案工作腾出了空间。一些由于议题不切和政策局限太大,或者适合作为社情民意,未予公开交办的提案仍作为工作参考送达。二是精准协调,有效避免提案“回娘家”。提案交办中的“回娘家”现象一直是提案工作中容易复发的痼疾。近年来,提案委探索建立了一些新机制新方法,如建议将委员提案转为集体提案,由提案人提示注明办理单位等。及时有效的交办机制,加上快速的提示和协调手段,使一些有可能回娘家的提案及时送到适合的办理部门,有效避免了回娘家现象。三是适应新要求,提案辅导工作更具体更系统。每年编辑新版《提案工作履职手册》,把提案工作的新成效新亮点和新要求新动向及时传达到每个委员手中。同时,2019年向常委会推荐表彰了45件优秀提案。

各位委员,2019年提案工作有进步,有成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对照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我们也应看到明显的不足:提案质量的结构性变化要进一步引导做深;一些大户办理单位接办数量持续居高不下,需进一步择优做精;督查工作的方法与经验还需进一步总结创新;提案工作“回头看”机制有待深入推进;一系列服务工作还要继续优化提高。这是我们下一步追求提案工作高质量的必修课程,必须要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三)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时序已经进入十五届政协的第四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是接力深耕提案工作,全面深入追求提案工作高质量的又一关键之年,也是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在应对抗疫新形势中着力追求提案工作新境界的接力之年。根据市政协常委会的新要求,一要发扬优势做精提案。让精准提案的质量优势持续发力,使提案工作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让优秀提案正面引领提案工作质量,把提案办理、督查和服务向新的高度推进。要继续做好精准交办布局,适度减轻大户部门办理压力,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的精准效率。二要继续深化督查机制办实提案。提案办理的最高境界是达成共识、采纳落实,办成提案、发挥效应。要围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探索深化评议督查机制,以创新突破为契机,使提案督查与政协各项履职工作良性互动、深度交融,继续加大提案工作“回头看”力度,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新飞跃。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做优服务。全面适应政协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认识提案工作新特点,遵循提案工作新规律,充分发挥“履职评价”机制和运用“智慧政协”手段等,在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全面做优有效服务。提案委员会要适应形势,创新机制,妥善服务,贴切到位,使每一件高质量提案发挥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体现提办双方的价值追求,以实现提案工作自身价值。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面性工作,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我们要不辜负新时代对政协委员的使命召唤,高质量做好提案工作。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助推全力打好“四场硬仗”、全力当好“四个排头兵”上来,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职能作用,为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