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再出发 奋斗新征程 合力书写“六攻坚六突破”精彩答卷 ——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

(2020年5月17日)

王 进 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满怀豪情开启“六攻坚六突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今天,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江阴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受疫情影响,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推迟到今天召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意义尤为重大。过去的2019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砥砺奋进、执着前行,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地迈上4000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超过250亿元,不仅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七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三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二连冠”,更以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推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审慎决策、科学组织,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下沉干部不辞辛劳、日夜坚守,以“硬核举措”构筑了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逆行出征,援鄂医疗队临危受命、驰援湖北,以“妙手仁心”照亮了捍卫生命的“不灭灯火”;广大企业家捐款捐物、抓紧生产,广大职工在岗在位、默默奉献,以“守望相助”书写了共同抗疫的“最美战歌”,在江阴与湖北“两个战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领域”的大战大考中,双双交出了合格的江阴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务实苦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献良策、民主协商聚共识、畅通渠道解民忧,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成效显著,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不可或缺的积极贡献。尤其在疫情面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精心组织、主动参与,或挺身而出战斗一线,或慷慨解囊支援一线,或建言资政心系一线,合力抓好疫情防控,倾力助推复工复产,聚力增进广泛共识,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奉献人民的履职答卷书写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为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对市政协的工作,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上个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誓师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动员令,吹响了“打赢六场攻坚战、实现六大新突破”的冲锋号。“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计划”交接的特殊时点,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高质量推动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和全市人民一起,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合力书写好“六攻坚六突破”的精彩答卷。

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就是要练就政治定力,把准政协工作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始终定位准确、方向明确、路径正确。要保持绝对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保持绝对的思想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从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科学战“疫”的成功实践中,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保持绝对的行动自觉,始终把市委工作指向作为政协工作导向,把市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对照市委确定的方向定位、目标要求、重大决策、重点任务,用好政协话语权,展现政协新担当,真正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就是要展现履职活力,彰显服务大局新作为。人民政协汇集八方俊杰、各界精英,是高端人才库、高参智囊团,理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助推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大局为使命,讲真话、建诤言,与我们这座城市同风雨、共奋进。要多谋科学务实之策。从市委市政府最关注的大事要事入手,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入手,聚焦江阴“总量背后的八个差距”,围绕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集成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试点等重大战略,围绕“当好四个排头兵”“打好四场硬仗”“六攻坚六突破”等重点任务,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等重要领域,围绕“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要方面,思考得更深一层,研究得更透一些,谋划得更高一筹,不断提高建言的“靶向性”、资政的“含金量”。要多尽民主监督之力。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综合运用视察、督查、评议、提案办理等有效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民生实事落实的监督,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各项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多做建功立业之事。广大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精英力量,要立足岗位职责,争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在本职立业、为政协建功。要主动加强对外沟通联络,多为江阴发展作推介,多为项目招引找信息,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推动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江阴聚集。特别是各位企业家和工商界委员要正确看待当前形势中的危与机,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专注实业、做强企业、成就事业,在江阴争先进位、跨越赶超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就是要凝聚攻坚合力,画出奋斗实干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制胜的法宝。要充分发挥团结面广、包容性强、代表性广的优势,多做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推动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强正能量。要在民主协商中增进共识。建好用好“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平台载体,积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持续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协商,确保在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使人民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在团结联谊中汇聚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发展力量紧密团结起来,为江阴改革发展凝聚更多的同行者。要在履职为民中凝聚人心。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落脚点,多听群众之盼、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百姓之忧,以回应民生关切的“政协力度”彰显履职为民的“民生温度”。要找准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口,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多谋答疑解惑、协调关系的“融冰之举”,多下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润滑之功”,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全力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就是要提升素质能力,增强履职尽责真本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时刻聚焦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等“四个一线”的新定位,切实增强“一线”意识、树立“一线”标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让政协工作更加有声有色、更加出彩出效。要以完善的制度促进履职。坚持站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新时代政协工作,把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政协章程为遵循,着力构建科学、规范、有效、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推动江阴政协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过硬的队伍推动履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18字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服务管理,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需要,更好地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履职。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政协机关目标,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责任担当,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江阴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应有风采。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方面。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市政协党组要牢记职责使命、加强组织领导,为市委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推进,主动加强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为政协多办实事、多解难事。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权利,保障政协委员正常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持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生动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的蓝图鼓舞人心,崇高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负重奋进,携手同心书写“六攻坚六突破”新答卷,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江阴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