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

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9日)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开启“六攻坚六突破”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江阴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无锡市政府副市长、中共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同志在开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为政协履职把关定向、出题定位,对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期望;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听取了专题会议发言,与委员们共谋新时代发展大计、共商高质量发展良策,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委员的履职热情。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讨论了王进健书记的讲话,赞同蔡叶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增补选举了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就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做强做大枢纽经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社会公共安全,以及促进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体现了胸怀全局、心系民生的使命情怀,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会议开得简朴务实、富有成效,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回望过去的一年,让我们深受鼓舞的是,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实施意见相继颁发,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尤为振奋的是,我们参与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建设实践,为我市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三连冠”、豪气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七连冠”、连续十二次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第一名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让我们收获满满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协系统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筑牢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作为这一伟大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是我们的幸运;成为这一伟大时代的奉献者、奋斗者,是我们的责任。当前,中共江阴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力推进“打赢六场攻坚战、实现六大新突破”,全面开启了“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新征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政协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政治责任的“定星盘”。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做到“中共江阴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那里”,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发区工委履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保持绝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要坚持双向发力,同心协力书写“六攻坚六突破”精彩答卷。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彰显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要围绕打赢协同开放攻坚战,聚焦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互联互通枢纽区、开发开放引领区,就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打通区域交通大动脉、强化精准招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在区域一体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打赢重大项目攻坚战,聚焦提升产业层次、项目招引、营商环境,就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推进工业重点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助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打赢创新驱动攻坚战,聚焦建设创新主体引育、创新平台承载、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生态高地,就推进“创新江阴”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等方面,举办政情交流,助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打赢城乡建设攻坚战,聚焦高起点优化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宜居城市、高质量实施城市管理、高品质打造美丽乡村,就推进城乡建设重大工程、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改进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进行民主议政,助力在滨江城市打造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蓝天幸福”“碧水美丽”“无废城市”“生态能力”示范建设,就推进水环境治理、落实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等方面,提出提案、建议案,助力在长江生态保护上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聚焦打造基层治理、公共安全、民生改善、文明创建样板,就全市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等方面,推进民主监督,助力在社会治理共享上实现新突破。同时,要把凝聚共识融入到聚焦“六攻坚六突破”开展的调研视察、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中,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助推江阴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履行主责主业,精进不休推进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专门协商机构既是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职能的承载平台,也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站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格局的高度,抓住开展协商这一主责主业,更好地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打造专门协商机构鲜明形象。要注重突出协商重点。紧扣当好“四个排头兵”、打赢“四场硬仗”、推进“六攻坚六突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涉及的重点工作,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环保、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搭好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质量。要不断拓宽协商渠道。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更加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网络协商,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和运行,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要切实提高协商成效。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健全协商议政质量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形成政协协商议政工作的完整“闭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政协方案”。

我们要关注民生福祉,脚踏实地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政协委员从各界别人士中产生,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要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和价值追求,把履职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深化“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倾听呼声,体察情绪,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要积极履职,反映民意。多听群众之盼、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百姓之忧,积极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建议书、调研报告,推进政策落地、措施见效。要关注诉求,温暖民心。利用政协委员专业优势,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加慈善公益、社会服务,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到人民政协、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助力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厚积薄发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四个一线”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要做到学习时时“不掉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各方面知识,按照“四个一线”的定位,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要做到履职年年“不断档”,不做荣誉委员,争当责任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多谋科学务实之策,多尽民主监督之力,多做建功立业之事,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要做到形象处处“不打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优良的作风推进政协工作再出新彩。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首过往,江阴一直在创造辉煌;展望未来,江阴必将续写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心系大局、情牵民生,同心同德、合力奋斗,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