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交流发言摘登(五)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

2020年是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深化年,也是成效提升年。4月28日,市政协在顾山镇组织召开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会上,澄江街道、璜土镇、月城镇、周庄镇、顾山镇等五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各单位交流材料在“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上分五期进行摘登推送,供相互学习借鉴,今天推送第五期。

精密筹划  精心组织  精准落实

推动“有事好商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顾 山 镇

一、精密筹划,开创协商新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把协商向群众延伸,采取委员荐题、党政点题、公开征题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党政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注重切点小、关联广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发动政协委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筛选确定协商议题,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各议题协商时间、参与对象、调研分组、协商形式等事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新格局。今年,“有事好商量”将聚焦安全生产、厕所革命等重点难点工作、金顾山公园改造提升等实事工程开展协商。

二、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多形式

协商前,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围绕协商议题,组织参与协商的人员深入一线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深入交流出真知,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视察参观,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体现“群众有需求、委员有建议、党政有考虑”三结合。

协商议事中,灵活运用协商讨论、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实现面对面沟通协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让利益相关人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开展互动交流,对议题协商进行充分讨论,最终形成协商意见。

协商后,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形成简单明了的会议纪要,报镇党委主要领导,并及时跟踪,争取镇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三、精准落实,协商成果重转化

政协协商不能“止于会场”,必须抓好成果转化。坚持从实际出发,协商成果及时反馈利益相关各方,并积极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强化质效监评,通过党政点评、委员民主评议、社会群众评议等形式对协商议事成果进行评估。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