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二)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

为总结过去一年来的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落实上级对民主监督工作全覆盖的具体要求,继续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2020年5月29日下午,市政协举行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会上,市政协委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国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民主监督员小组组长金丹菁和委派市公安局、司法局民主监督员杨翠龙,以及受派单位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范荣和新国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健作了交流发言。现将杨翠龙的交流发言材料在“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摘登推送,供相互学习借鉴。

一、守初心,担使命,勇扛民主监督之责

作为民主监督员,要倍加珍惜这份荣誉,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在工作中,要根据自己监督对象的特点,多途径收集掌握受派单位的情况,把有效监督建立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上。一方面,用心观察和研究受派单位的工作,通过查看相关资料、与领导沟通、与干部职工谈心等形式,了解该单位工作运行情况,做到“三为三不为”:即参政不干政、问政不乱政、补台不拆台。另一方面要深入社会,深入群众之中,搞好民情调查,多渠道收集信息,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广纳众言,集中民智,及时向受派单位反馈有实效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民主监督建议。作为民主监督员,我们要树立“‘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的正确民主监督观,明确自身职责,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找差距、抓落实,提升民主监督之能

民主监督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行业,专业经历各不相同,所掌握的知识、熟悉的业务与受派单位的职能、业务等不尽相同。要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就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在强化自身素质上下功夫,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受派单位的执法依据、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以及所涉及的政策规定。作为一名民主监督员,只有知情,在监督中才能有底气;只有明情,监督才能有针对性;只有通情,监督才会更具实效性。

三、守纪律、讲规矩,珍惜民主监督之誉

民主监督员既是一项社会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不仅关系着个人声誉,更代表着政协形象。作为监督员不仅要担负起民主监督的使命,更要珍惜自身的荣誉。在监督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体现监督员的风范。努力做到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决不利用监督之便在受派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用踏实的工作作风,真心帮助的诚意,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受派单位的信任和支持,让受派单位感到政协民主监督员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诤友”。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