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政协办公室就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员工作答小编问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

小编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一直是江阴市政协创新履职的重要抓手。去年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有什么新成效吗?

市政协办公室

本届政协开展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已经是第四年了。一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民主监督员小组在聚焦中心工作的成效上有了新提升。围绕全市“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雷霆行动”、信息化与网格化全要素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江湿地建设和生态保护、建筑垃圾分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全年提交了《关于不断完善我市社区管理机制的建议》等18份民主监督建议书。民主监督小组活动的主动性有了新提升。18个民主监督员小组、90名民主监督员,通过深入部门一线、“明察暗访”、监督政风行风、督办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以高层次、客观公正的协商监督推进了市政府及各部门高效行政。民主监督受派部门的重视程度有了新提升。受派部门主动邀请民主监督员列席参加本单位全局性工作会议或重要活动,及时向民主监督员小组提供资料、通报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

小编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主监督”也是反复被提及。今年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有什么变化和重点吗?

市政协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今年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对29个政府工作部门和9个市属一级国资公司实现全覆盖,同时受派部门从18个变成38个,每个小组从对口1个部门变成对口2—3个部门(单位),有些小组原有的对口部门也有微调。今年民主监督员工作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监督: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全市“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推进情况等开展监督。二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三是促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督促受派部门对市政协提案、重点调研报告、建言献策、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建议书等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四是助推效能提升,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对受派单位在行风、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提升。

小编

今年民主监督员工作任务很重,在制度等方面是否有更多的保障?

市政协办公室

民主监督员小组的民主监督工作是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行为,市政协将科学规范,全面完善民主监督的队伍建设,保障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特别是加强工作协同。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和主要负责的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将抓好民主监督员工作的计划安排、监督推进,定期听取小组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市政协其他领导、各专委会也将主动配合,协调支持。强化制度保障。印发《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树立“双主业”意识,明确民主监督员的管理要求、制度保障,同时对摸索出的好的监督方法和经验,适时固化为制度意见,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发展。加强工作宣传。大力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民主监督员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民主监督员工作打造成政协履职的亮点、品牌,为江阴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积极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