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八)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

今年6月,市十五届政协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了2020年重点提案,共有16件提案入选重点提案,“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陆续分期节选推送。

149号提案

案 由: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谱写“三进三退”江阴实践新篇章的建议

提案者:民进江阴市委

一、现状及成效

(一)高端进、低端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二)治理进、污染退,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三)生态进、生产退,生态岸线雏形初现。

二、存在问题

(一)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大。一是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二是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困难大。

(二)结构性矛盾问题大。一是空间布局散。二是能源结构重。三是“低散乱污”问题多。

(三)长江和内河码头环境安全隐患大。一是危化品储运吞吐量大。二是沿江和内河码头改造难度大。

(四)港口船舶污染严重。

三、对策建议

(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绿色发展

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全面实施特别排放限值。进一步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推进工业窑炉整治,基本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建立完善大气管控工作机制,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力削减VOCs,加强重点行业治理,推进有机废气整治达标工作,加快实施有机废气在线仪安装。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截污、建管、智控、清淤、引流“五策并举”,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歼灭战,打好断面达标持久战,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战,推进实施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工作,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督促各镇街园积极推进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分类治理、技术治理、制度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实施土壤例行监测,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督促重点企业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加污染地块部门联动监管。抓好固废污染防治,做好全市固废大排查大梳理,完善固废管理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集中处置能力,推进污泥、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建设。

(二)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协调发展

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推进、科学调整钢铁、化工、煤电行业布局和结构,大力发展物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低污染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比重,减少其他行业煤炭消费量,整治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扩大天然气利用,大力开发风能。

二是着力解决“重化围江”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加大“三高两低”企业整治关停力度,继续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推进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聚焦散乱污整治问题,建议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打造一批以生产制造类为主的升级版小微企业园,推动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创新、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印染企业整合重组减排。制定印染行业整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合理规划,全面提升印染行业水平、减少低端企业数量、减少污染排放。进一步加快印染企业全市布点规划工作,制定保留企业的刚性要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推动企业重组兼并、鼓励印染企业转型,推进印染行业整合提升。

(三)突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强化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港口码头环保设施建设。加快对码头面、堆场水污染设施改造,根据设计规范,按照码头类型增加污水收集、接收、处置等设施设备,严禁直排水体。加快扬尘设施建设。

二是加强船舶水域污染防治。全面推进长江干线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联单制度,落实船舶安装和使用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和船舶垃圾处理贮存设施设备,按规定上岸交付处理船舶污染物,逐步推行以“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零排放”模式。

三是强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积极推动船型标准化;加强载运有毒有害危险货物船舶动态监管;开展船舶洗舱水排放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船舶非法洗舱行为;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水上运输环节专项整治,强化对重点港口、敏感水域巡查,加大对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打击力度;推动建立环保,海事、港航、公安等部门配合的联合监管模式,形成长江干线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运输环节监管的长效机制。 

(四)推动长江岸线治理,狠抓生态修复

一是统筹规划岸线资源。加快修编《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严格控制港口岸线利用,取消部分原有规划尚未建设的万吨级化工泊位和散杂货泊位,部分港口岸线调整为水源保护岸线和生态保护岸线,黄田港港区港口货运功能调整为城市生活功能。  

二是彻底根治长江“三乱”。建议出台违法行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针对长江管理范围内19个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违法问题项目,通过“关停取缔一批、整改规范一批、完善提升一批”方式,到2020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着力打造沿江内河“最美岸线”。坚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的方法管住“水”,全面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开展内河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建立多部门联合的常态化执法机制,构建沿江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加强森林保护和修复,实施生态林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沿江地区生态防护林建设。

(五)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强化环境执法

一是完善环境质量考核体系。突出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压实各镇街园治污责任,全面解决属地环境安全风险,全面实施全市域水、空气自动监测,强化环境质量数据考核至每一天,实施全天候、全时段考核。

二是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体系建设。优化执法模式,打造长江经济带最严执法区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队伍,进一步规范设置镇一级的环保执法机构,强化网格化巡查,将巡查和重点问题相结合。

三是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建立以单位资源产出效益为核心的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体系,依据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措施,推动资源要素向高税收、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