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王吉:弘扬“四千四万”精神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

市政协委员、商务局副局长  王 吉

此次有幸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坚守初心使命、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尽管时间短暂,但是课程内容丰富,同学们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交流也很充分,让我深刻感受到此次培训的一个重要主旨是让政协委员们深刻领会无锡市委黄钦书记关于“86544”系列讲话精神,并在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下齐心,为“打好硬仗、当好排头兵”加油鼓劲、出谋划策。下面,我简要谈一下个人学习感悟: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转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重大项目推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上半年的努力,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浮出水面实现正增长,确实不容易。但对照黄钦书记“86544”系列讲话要求和全市高质量发展需求,对标昆山等周边先进市县区的经济复苏和发展态势,我市重大项目的规模、层次与周边地区相比仍有差距。

一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后劲,如果仅仅在技改扩能上发力,会牺牲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优势;如果仅仅满足于当下几个大项目带来的红利,而缺乏持续招引优质项目带来的澎湃动力,又随时会被同类城市超越。如何既确保发展的领先优势,又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个“粮”就是“项目”,而且这个粮食不是普通粮食,要是高质量的粮食。手中要有粮,老生常谈的“招商引资”就要创新、就要有大作为。此次培训班重点学习的“四千四万”精神中每一项内容都与“招商引资”工作高度契合,“四千四万”精神发挥得越好,招商成效就越明显。在此,对于项目招引,我提三点建议供参考:

一要“以才引企”高精尖招商。“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我市的远景能源对这句话做过很好的诠释。招商部门要继续与科技部门、组织人才部门紧密协作,将项目与人才挂钩、与人才身后的团队挂钩,坚持将我市的诺奖得主研究院和“高层次人才聚集计划”做实做大做强,通过人才的引进带来高质量企业。培训期间,老师多次提到的滨湖区科创板企业“卓胜微”,1500㎡的场地产生15亿的产值和5亿元的税收,这类高精尖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产业规模往往远大于成百上千个传统企业的总和。

二要“以企引企”产业链招商。对市场波动和产业热点的嗅觉,企业远比政府要专业和灵敏。政府和招商部门要做的就是立足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船舶、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实际,多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与企业的市场思维碰撞出火花,针对某一个行业的核心环节进行上下游产业链重点招商,重点瞄准产业链中的世界500强、国际总部型功能机构和“隐形冠军”企业,引进一批资本实力强、辐射带动强的龙头企业,主动承接产业链条上的高质量项目溢出、转移与辐射效应。

三要坚持创新招商考核机制。考核机制就是激励机制,“四千四万”精神也是在当年改革开放的激励机制中诞生的。在招商工作中,要避免全市各板块单兵作战,甚至仅三个开放园区主力作战。考核机制的创新要充分调动乡镇街道的积极性、调动所有招商人员的招商激情。要学习浙江、广东先进地区招商考核模式,让同一个优质项目可以在不同板块流转落地,招商成果实现共享,而不是因为某一板块某一因素的欠缺导致项目断了线,拱手让给其他城市。全市招商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全市招商要一盘棋,各板块招商团队要抱团作战、相互补位,这样才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项目的强劲动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