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程云: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大力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

华士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  程 云

最近参加了几次培训活动,尽管组织单位各有不同,但培训内容非常聚焦,让我强烈地感受到,当前全市上下都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无锡市委黄钦书记“86544”系列讲话要求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分析江阴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开展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听了党校老师的授课,特别是关于无锡市委黄书记“86544”系列讲话精神中江阴所面临的问题差距,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工作者,我内心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与使命感,深切感受到目前江阴发展到了一个异常艰难的瓶颈期,但也同样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下面,就这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学习心得。

一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放大自身特色、找准发展定位。作为“答卷人”,我们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在过去时,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解放思想,加快破除拼资源、拼投入、拼消耗的粗放型路径依赖,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江阴是苏南板块的重要成员,地处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交汇点,既面临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红利,也经历着强手如林的竞争挑战。当此之时,必须打破“围墙思维”,跳出江阴、站位苏南、放眼全球,重新审视定位江阴的发展。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美丽江阴建设”决策部署,致力通过绿色产业、生态保护、城乡建设、文明创建、全域旅游等方方面面的系统研究和谋划,进一步激活做优生态禀赋,培育形成江阴特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保持战略定力、释放创新潜能。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对企业而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比如,我市传统产业纺织、冶金、化纤等,创新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企业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占比不高等难题,仍是当前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快引进领军型人才和创新型团队,建好用好科技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孵化等平台,优化人才政策,让智力资源转化为发展能源。对企业而言,一方面产品要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在创新发展的路上永不放弃、永不言败。

三要充分展示发展的“千姿万态”,坚持产业强市、实现多元发展。高质量发展,各地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万变不离其宗,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转型提升。一直以来,江阴以产业立市、实体兴市,但实事求是讲,除了大企业,全市的产业仍然存在低、小、散等问题,缺少真正的“引领型”“地标型”“独角兽”产业和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受国家政策影响,部分产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效应明显下降。面对诸多困境,必须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两业融合、军民融合,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的聚合裂变,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同时,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对全市的产业格局进行渐进式重构。

四要奔腾创新创业的“千军万马”,激发大众创业、推动万众创新。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需要我们把握住时代机遇,让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展现风采、引领潮流。江阴乡镇企业发展是“四千四万”精神最生动的写照,也造就了吴仁宝、李良宝等一批乡镇企业家。“美丽江阴建设”仍然需要勇立潮头的开拓者、敢闯敢拼的实干家。我们要弘扬“四千四万”精神,进一步激发“创二代”们“二次创业”的激情,带领企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培育打造出一批“百年老店”、“行业龙头”、“单打冠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