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协商议事“小制度”翘起社会治理“大杠杆”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

今年9月份以来,江阴全面落实省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的部署,进一步聚焦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建设和运用,进一步聚力协商成果的办理和落实,围绕切口小、具体事、能解决、百姓真受益的议题扎实开展150多次协商议事活动,使群众的心声、政协的初心与党政的心愿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制度引领,科学谋划“路线图”

按照中共江阴市委要求,江阴市政协先后召开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分片具体部署会,下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指南》,明确在江阴县域治理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镇(街道)层面以系统思维、创新理念积极打造融履职党支部、委员活动之家、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四合一”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新平台;各镇街纷纷组织现场观摩,在村(社区)层面按照建好一个场所、配强一支队伍、选好一个议题、形成一个案例、编印一份工作手册的“五个一”工作法,“三步六环节”的工作流程推进协商议事工作全覆盖。同时,将领导重视、阵地建设、活动组织、协商成效等方面内容列入高质量目标考核管理,作为政协全会表彰项目向社会公布,进一步确保协商工作有章有序、有质有效,让群众得实惠、常受惠。

模式创新,实践打响“好品牌”

“对于团结河的治理要有长远规划、标本兼治,雨污分流工程是目前的首要任务”“要落实好资金,提前规划好停车位和绿化带,做好隐蔽工程预留管线工作”“农房翻建的群众参与度、工程质量监管、后续物业管理、土地指标争取要到位”……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江阴各协商议事室摸“准”协商议事新趋势,围绕市委市政府最关注的、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美丽江阴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河长制工作想对策、谋实招;用“活”协商议事新平台,在居民小区睦邻中心、党员驿站、农家书屋、露天广场、休闲长廊通过书画社议事会、图书茶话议事会、网格小区议事会等创新实施“现场+阵地”情景式协商;育“热”协商议事新主体,不断放大省、无锡、江阴三级政协委员、机关事业人员、党员、群众、企业家、社会组织代表、法律工作者的“7+N”协商议事力量,吸引村民群众“围观”,令更多协商主体参与到大事小情的头脑风暴中。一批批好点子、好建议在协商议事中涌现,一个个矛盾纠纷在协商议事中得到化解,“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得到党委政府认可、基层群众点赞、政协委员欢迎。

工作联动,合力督办“见实效”

将协商议事活动中反映较多的群租群居、路网建设、网格化治理、燃气安全等问题通过深入开展“政协委员提案督办月”活动集中督办,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办理过程及相关情况,让委员和群众进行监督。发动18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同步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规划实施、卫生健康等共性问题实施监督,听取工作措施,提出改进建议。积极组织“协商议事成果评价”,璜土镇政协工委现场调研璜土村胡子小镇和中央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智慧葡萄园”,实地检查去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两项议题的落实成效;申港街道政协工委对商定的缪燧纪念馆改造工程进行“回头看”……切实把协商议事活动与市政协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等其他履职工作深度融合起来,推动成果转化,形成议事闭环,新桥郁桥村农房翻建工程、徐霞客东宏村控源截污工程、月城卧龙村涉及500户老百姓土地流转和周庄周西村村庄规划、配载中心土地再利用等事项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推进,全力助推了社会治理能力再提升,让江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不仅有“盆景”、更有“风景”,保持长久“生命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