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政协副主席喻伟力在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建议》督办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

长江生态大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和关注的国家战略,江阴作为长江下游重要的节点城市,依江而建,因江得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从长江大开发向大保护转变,一是抓全面在县级市率先全面制定和实施“1+9”长江大保护规划;二是修内功大规模高强度整治河道,关停散乱污企业,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三是大投入进行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良好实效。长江生态大保护核心是治水,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是治理在岸,成效看水。抓好水环境有三点思考和建议:

一、治水既要狠抓基础长期治本,又要攻坚突破短期治标

建议一要深入对基础设施情况梳理和规划。尤其要重新审视地上水系尤其是地下供水、排水,污水管网的现状,采集一手数据,同时研究以“水生态、水安全”为核心,兼顾“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的治水大规划,形成全市域、网格化、全覆盖的水治理设施规划体系。二要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整合。特别是治污要解决两个不平衡,镇街之间、撤并乡镇污水主管网覆盖率不足和不平衡,基础设施亟待完善,如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处理能力不足等等。三要对重点河道开展联合突击整治,加强河流流经镇街联动治理,在市级层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真抓真干真治,治一条成一条。

二、治水既要层层加压形成合力,又要创新手段优化机制

建议一要不断优化机制:市级层面开展联动会办,或学习昆山经验一个部门管到底,改变九龙治水状况;进一步梳理镇街部门责权,加强各部门和属地政府的通力合作,树立大家都是参与者的理念。二要创新监管技术手段,充分利用新一代视频、遥感、图像识别、无人机以及信息化技术等,提高监管效能,必要时可借助第三方技术力量。三要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监管和执法队伍,条件成熟可成立一个专项中队。

三、既要立足自身解决一批长期遗留问题,又要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取

建议一要借东风下决心解决一批老问题,如污水处理厂散、小问题以及内河码头整治等;二要转化视觉由江看岸,关注沿江重化围江、码头管理参差不齐等安全问题;三要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和项目用于长江生态大保护。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