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委书记许峰在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建议》督办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督办的重点提案,是由我领办的“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建议”。组织这次督办活动,主要有两方面考虑:第一,这是上级要求、法定工作,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这不仅为市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也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推动工作拓展了途径。第二,也借此机会与参与提案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部门的同志进行一次座谈交流,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所以,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专题督办会,也是一次民主协商会。

听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很受启发、很有感触,让我对市政协及各位委员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主要有三点:一是大局意识强。提案深入贯彻新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这个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及各位委员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二是担当精神足。无论是提案,还是刚才几位委员的发言都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中要害,见事见物。三是工作作风实。大家的发言,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请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函复。

这次市政协把“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建议”作为重点提案,与无锡市委对江阴“当好长江大保护排头兵”的工作要求高度契合,与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作出的“美丽江阴建设”工作部署高度吻合。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重点要做好“补短板、还欠账、展特色”三篇文章。

1、突出补短板,以压倒性态势深化环境污染治理攻坚。近年来,江阴在污染防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坦率地讲,短板依然存在、问题依然不少。9月1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我市上半年环境质量和突出环境问题;9月15日,我也专题调研了白屈港水质达标工作。总体上看,生态环境依然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短板和重要瓶颈之一,我们必须在治气、治水、治土上使出洪荒之力、下十二分的功夫。一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每年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季节。当前,已进入秋季,我们要切实抓好燃煤烟气、有机废气、车船尾气、城市扬尘、油烟废气等“五气共治”工作,全面加大管控力度,一个都不能放松。二要打好碧水保卫战。总的一句话,就是做好“三个一起”:坚持水里与岸上一起治、坚持河道与流域一起管、坚持治污与环境一起抓。三要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全面加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危险废物、污染地块“五废共治”,特别是秦望山产业园建设要加快进度,为全市废弃物处置、为江阴循环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突出还欠账,以系统化举措推进沿江生态整体修复。过去,我们的产业沿江布局,园区沿江展开,大开发带来了大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欠账”“坏账”。怎么还?要坚持系统性思维、立体化“偿还”,具体做到“三个持续”:一要持续开展沿江岸线整治。最大限度地发挥港口、码头的规模优势,从而更好地推动长江大保护,降低沿江安全生产风险,加快沿江产业带转型升级。二要持续推动沿江产业提升。把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环境保护的关键,把好产业源头关,重点是提升传统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农业,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三要持续建设沿江生态廊道。以窑港口长江湿地保护区为引领,加强江滩及通江河流等重要湿地保护修复,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作,提高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努力把江阴长江段建设成为全省沿江美丽生态带中的样板段。

3、突出展特色,以大力度建设放大山水湿地自然禀赋。我们要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要实现“美丽江阴”新愿景,就不能只做减法,还要做加法;不能只是大力度地治,还要大力度地建,把江阴“北枕长江、中环群山、南涵湿地”的禀赋优势用足用好、用到极致。一要放大北枕长江的优势。重点是三项工作,第一,加快打造江阴外滩。第二,加快打造环城公园。白屈港公园要尽快规划、加快建设。第三,加快提升硬件设施,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二要放大中环群山的优势。就是要稳步推进环城森林公园建设,重点打造高铁新城片区、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及周边片区,把青山融入主城区,向南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三要放大南涵湿地的优势。就是要主动对接锡澄协同发展区建设,使我们的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更有活力、更显实力、更富魅力。

对于今天委员们提的意见建议,以及会上明确的工作任务,会后请各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工作督查。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的要求,在三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要在优化提案质量上下更大功夫。深度聚焦事关江阴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事关深化改革的重点性难点性问题、事关民生诉求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提出更多分量重、建议实的好提案。二要在深化协商沟通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把协商沟通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做到双向沟通、共同研究,齐心协力共解难题,让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三要在强化办理责任上下更大功夫。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站位,为办好提案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各承办、协办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提案“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声”,真正办好办精、办出实效,发挥出提案的最大效益。

总之,希望市政协和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江阴改革发展,帮助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将坚持开门问策、开门纳谏,为委员履职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