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政协党组成员孙志红在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督办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办事时间大幅压缩;二是便利程度有效提升;三是要素保障持续强化;四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是惠企政策不断加大。总的来讲,审批效率“有力度”,常态服务“有速度”,政策举措“有温度”。但对照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的情况看,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着机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畅,审批平台过多,服务对象“多头跑”现象未彻底解决,协同效率有待提高,中介评价耗时长,中介机构服务亟待提升,政策的导向激励企业获得感不强,市场、法治环境有待优化,交通、城建仍需持续改善。

一个地区的发展的差距,直观表现是经济数据和城市形态的差距,更深层次是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归根到底是营商环境的差距。下一步我们要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收费、最优的服务打响江阴“诚心办”(诚的谐音为“澄”)的服务品牌。为此我提四点建议:

一、流程再优化,打造最优的开放理念

要加强数据整合,打破部门信息孤岛,部门自建平台数据要实时归集到大数据中心。要充分利用现代化试点省级赋能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上级条线系统数据资源,推进大数据应用,让数据真正能够用起来,跑起来。实现营商环境升级版,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树立开放理念。高位领导,强力推进,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维护者,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针对“办理建筑许可、数据共享不充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退税时间过长”等问题,相关业务部门要对标对表,集中攻坚,确保营商环境提标进位。二是全面优化流程。从立项到取得不动产权登记的全流程周期闭环再进行全面梳理,还有20余项事项应加快进驻服务中心,形成一个系统对外,一次基本信息申报,真正做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限时办结和“三多四联”高效合力的良好格局。三是审批用时力争最快。努力实现新办企业50%以上实现全链通办理0.5天完成,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秒批”;二手房登记70%业务实现网上申报办理并向镇街延伸。不断固化工业项目和政府、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用时分别控制在30、40、50、60个工作日内,把服务事项可网办率由现在的95%提升至100%。

二、服务再提升,打造最优的政务环境

一是审批服务“标准模式”。切实推进线下简化申请、受理、审批、送达等流程,线上办事人员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下载制式范本,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应用,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中介服务“淘宝模式”。就是要建立公开、透明、线上的“中介超市”,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生态链”服务。一要严格管理垄断性中介机构,要在压缩服务用时,减少服务环节,落实下限收费,逐步推向市场上下功夫,“红顶中介”要为社会中介机构作表率。二要不断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围绕加强引导管理,缩短项目服务用时,规范收费行为,推进信用评价和红黑公示制度。运用虚拟摊位,把资质好、信用好、业绩好的中介服务机构放到虚拟摊位上,为业主提供选择服务。三是代办服务“滴滴模式”。加快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完善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专职代办队伍和线上代办平台,实现“招商和代办”无缝对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代驾”。

三、施策再精准,打造最优的法治环境

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取消、停征以及政府性基金项目的各项规定等减税降费政策。建议在制定江阴地方政策之前,应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让惠企的政策更接地气,更加精准。严厉查处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等违法行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坚持“非禁即入”原则,保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能依法平等准入,推进“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引入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机构,进行“体检”以考核倒逼各部门板块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四、宣传再加强,打造最优的社会氛围

一要加强工作宣传,既要干得好,也要宣传好。二要加强政策宣传。要加快建立统一集中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要把助企政策中的“干货”一条条拎出来,登在媒体上,发到镇街村,送到企业里,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不让企业错失政策兑现的窗口期。三要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