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长蔡叶明在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督办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组织重点提案视察活动并召开督办会议,专题对《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进行督办,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对市政府工作的支持。这次会议,一方面是了解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把提案落实落细落到位;另一方面也是借此机会,与各位委员交流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会前,我们实地查看了江阴市政务服务中心、苏州外国语学校江阴校区,直观感受到了江阴近几年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刚才,发改委陈卫东主任对提案办理情况作了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陈雪源同志围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薛洪权同志从自己企业经历出发,对政策如何更好精准落地、金融生态如何进一步优化谈了自己的看法,贴合实际、中肯实在。孙志红同志围绕打造最优的开放理念、政务服务、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通过实地看、座谈听,我很受启发、很有感触,对市政协及各位委员的工作有三个方面感受:一是责任意识强。各位委员的提案和发言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建实言、献实策,充分反映了各位委员对江阴当前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集中体现了市政协及各位委员时刻以江阴发展为己任的履职意识和担当精神。二是调查研究深。无论是提案还是发言,大家都抓住了如何在越发激烈的区域营商环境竞争中固强补弱、争先进位这个重点和关键,从中可以看出,大家在会前,对于江阴的营商环境和周边情况都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经过了深入的分析思考。三是对策建议实。大家的提案和发言有数据案例、有分析总结,思路方向清晰、工作举措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充分反映了我们政协委员扎实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议政水平。对于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请主办单位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研究、加快办理,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不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内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对外打响了江阴营商环境特色品牌,连续多年领衔“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各位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在此,对各位政协委员为全市发展大局提出的真知灼见、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营商环境是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安排,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空气,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和发展动力的强弱,可以说,现在全国各地发展的竞争正转向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刻不容缓、责无旁贷。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再谈几点工作设想。

一是打造更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政务服务改革。江阴政务服务水平总体处在全省前列,但也还存在一些与发展需求、与企业期盼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数据流转不够畅通,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所涉及的系统(主要是国家级、省级平台)与“政务服务一张网”对接没有完全到位;“一网通办”知晓率不高,业务覆盖面还不大;政务服务“一链式”办理链条尚未完全形成闭环,等等。我们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全面提升服务速度,聚焦“1220”新目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全链通”平台、全程电子化登记,力争实现企业开办全链通办理0.5天完成;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形成除技术特别复杂项目外,从申请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为止,围绕工业项目审批用时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小型项目审批用时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大中型项目审批用时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用时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的基本审批流程。要充分推动信息联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围绕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完善政务数据统一汇集、共享、应用机制,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突破“部门壁垒”,通过最大限度的信息共享,逐步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一网通办”。要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分类梳理市场经营、不动产登记等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一件事”事项清单,加快并联合并和流程再造,推进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二是打造更加暖心周到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我市围绕企业用工、用地、融资、降本等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强化要素有效供给,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但不少企业反映经营成本依然偏高,特别是当前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企业生产面临着更大压力。制定实施政策,关键要看对路不对路、有没有干货硬货、能不能享受到、落实是不是顺畅,这四个环节做好了,政策才有力度、才能解决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高度关注国内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创新,及时吸收借鉴先进经验,让我们的营商环境政策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无锡市出台的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广泛听取、吸收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减轻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研究制定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让我们的政策更接地气、更加精准。要不断创新思路,加快建立统一集中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加强对涉企政策的汇总归集,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对接指导,让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是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这几年,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门槛限制已经基本消除,但隐性壁垒、监管缺失等现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我们要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要求,减少对正常经营行为的干预,最大程度为市场主体松绑,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不设门槛、不加条件,切实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加快清理有违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严厉查处滥用行政手段干预、限制市场竞争行为,预防和制止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更多部门参与联合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努力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加强监管技术创新,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探索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启动行业信用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信用数据开放体系,完善金融、安全、城管、住建等重点领域对监管对象的信用评价应用机制,推行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持续完善联动奖惩机制,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项目审批、融资信贷、出入境、高消费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对守信主体在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方面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措施。

四是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不好,企业的制度交易成本就会增加,经济生态系统就会受到影响。我们将把“法治”外化为一种行动自觉,内化为一种思维理念,切实为企业家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政府的“信任指数”。着力保障好企业的知情权,对政府所有的规则和标准原则上都予以公开;对一些边界宽泛、执行弹性大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抓紧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让市场主体充分知晓并按照规则和标准去做。要保护好企业的经营权,依法依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坚决查处向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伸手行为,对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保护好企业家的财产权,贯彻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种财产权以及创新收益;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界限,防止选择性执法,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五是打造更加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企业家是全社会最具创新创造活力的群体之一,体现着一个地区的价值追求、精神风貌。江阴企业家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创造了丰硕的物质成果,而且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好江阴精神、“四千四万”精神和老一辈企业家精神,选树和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要真心把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在为企业家服务中决不能掺杂着个人利益,一视同仁、靠前服务,不谋私利、把握分寸,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为目标,落实“无难事、悉心办”要求,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招商护商工作体系,打响“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工作品牌,建立招商护商专员制度。要进一步深化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保护和激发各级领导干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从政与经商的环境更加健康、更加清朗。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沟通党政、联系各界、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希望承担提案办理的单位要深刻认识办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在办理质量上再提高。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政协委员在提案“办前、办中、办后”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提案的背景初衷,找准问题的症结与根源,弄清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努力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各部门与政协委员互动的过程,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要在责任落实上再强化。各承办单位要把提案的办理落实与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实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管理,坚决杜绝“答复好、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等现象。政府办与政协办要加强互动,建立督办联动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群众反响强烈的提案进行重点督查,做到办好一个提案、解决好一个实际问题。三要在创新办理上再探索。各承办单位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把“代表委员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最基本的标准,持续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办理效率高、办理效果好的工作举措,使提案反映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和落实,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同时,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按照总书记“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的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力服务发展当好“高参”,聚合监督力量当好“诤友”,聚焦反映民意当好“喉舌”,为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添砖加瓦。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开展工作,更大力度为政协创新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巩固发展政府与政协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

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