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市政协“促进旅游业发展”委员论坛‖委员发言摘登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

高举徐霞客大旗 打响江阴旅游业品牌

黄宇昕

市政协委员

民盟江阴市委秘书长

1.确立品牌形象,加大宣传力度。建议以“徐霞客故里”为中心,衍生出“游圣”“徐霞客精神”等品牌形象,围绕徐霞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的品牌形象打造。同时,还要加强多方协同合作发展,用市场手段办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扩大知名度;提升海峡两岸纪念徐霞客公祭典礼层级;办好徐霞客国际学术研讨会、徐霞客游记文学奖,以“教我如何不想她”创作百年、红豆相思文化节、长泾月饼节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城市主题游活动,进一步激活带动文体旅消费市场;与徐霞客游线城市合作发展,打造一条完整的“徐霞客之路”,共同推进申遗,完善徐霞客旅游品牌。

2.创新品牌文化,着重差异开发。建议修建游圣祠(徐氏宗祠),使江阴成为旅游朝圣者必到的圣地。同时,除了要将徐霞客“热爱祖国、尊重实践、献身科学、勇于探索”精神纳入品牌建设中,更要创新,注入“情怀”,如现代人追求诗与远方,旅游是一种生存常态,这是旅游对生活的重要性;如徐母教子,做远游冠为徐霞客壮行,这是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之情;又如徐霞客晚年遐征西南双足俱废,在纳西族兄弟帮助下悲壮东归,这是归乡之情,等等。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打动人心,创新品牌。

3.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全域旅游。高举“徐霞客”旗帜,对全市域旅游规划作顶层设计,制定一个名副其实的“游圣故里”的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科学整合资源,确立江阴“游圣故里”的新定位。除了人文旅游资源,还要注重开发自然旅游资源,如徐霞客镇,可以依托优越的水系条件,开发霞客湖,塑造品牌。要打通旅游与各行业的关系,与房地产、商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装备品企业等结合,构建“景区、酒店、旅游商品、旅行社、旅游地产”五位一体的旅游产业新格局,构建政府、企业、居民“三位一体”的徐霞客品牌打造与营销体系。

4.完善品牌产业,落实引擎项目。吸引一批文体旅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落户江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承接上海优质文体旅资源输出,整合全市力量建设创新示范、辐射带动力强的文体旅游产业项目。建议借鉴工业集中区的成功体制,大力推进徐霞客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在此过程中建议在现有公司基础上,剥离原有的不良资产,用优质资源与社会资本、法人资本重组成立“徐霞客旅游集团”,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投资、招商、规划、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重点建设徐霞客休闲旅游度假区,创新思路,突破陈规,紧抓特色亮点、潜力优势,优化资源开发体系,开展重大项目招商活动,辟建“徐霞客之路文创园”,将徐霞客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流、全国著名的生态旅游区。

 

主动作为  创新突破 将旅游业打造成 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冯德强

市政协常委

民盟江阴市委常委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副校长  

1.将发展旅游业纳入江阴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一要统一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坚定信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增创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二要摆上位置。要将旅游业发展纳入“十四五”发展战略,结合谋划“十四五”,全面系统制定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方向、落实任务、创新路径,为江阴旅游业发展的新提升新突破奠定基础。三要集中攻坚。要系统梳理,围绕补短板、出形象,集中实施一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旅游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尽快扭转整体形象欠佳的不利局面。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集中扶持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尽快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增长点。要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引导和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旅游业,真正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的发展格局,推动江阴旅游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2.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一要规划全域统筹。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加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统筹衔接,将旅游规划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真正实现“一本规划”统全域、“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发展全域融合。要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各行业发展,增添旅游元素、附加旅游功能、配套旅游设施,大力做好“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军事”“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文章。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推进旅游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锡澄一体化,与周边兄弟市区建立区域协调发展合作关系,联合开发旅游路线,共同推进市场营销,实现渠道共享、客源互送。三要环境全域优化。强化“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理念,变“景在城中”为“城在景中”。抓好休闲街区、市民公园、街头游园等公共设施的改造提升,补齐市容面貌、秩序管理、配套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加强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全域生态建设。积极推进交通干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沿路、沿河、沿岸旅游风光带。四要营销全域宣传。梳理江阴旅游业发展特色资源,打造以“游圣故里”为核心的一批江阴旅游品牌,提炼出有鲜明特征的城市品牌描述,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等宣传手段,借助新媒体和自媒体,制造网络热点,全方位投放江阴全域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大力做好宣传营销工作。

3.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要强化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的职能,实体化运行,切实做到高位领导、统筹决策、协调推进。要强化部门职能,主管部门要把旅游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位置,集中力量,集聚智慧,谋发展、敢创新、求突破。要强化协同推进,相关部门要胸怀全局,主动对接,积极融合,形成合力。要强化工作考核,完善考核办法,督促各有关部门和板块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从而确保成效到位。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