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市政协“促进旅游业发展”委员论坛‖委员发言摘登(三)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优化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

方  军

市政协常委、民建江阴市委委员、江阴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

1.推动智能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高新技术,加快推进免费无线网络、无线导游服务等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旅游发展。为游客朋友提供更加多元、智能的服务。

2.完善旅游便捷交通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完善旅游集散服务功能。优化开通城市公交旅游观光专线。因地制宜,打造亮点特色精品线路。建立健全自驾游服务体系,推动自驾游健康发展。

3.加快完善旅游安全保障服务体系。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建立健全热点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警示信息发布平台,落实旅游企业安全培训责任制。加强投保旅游责任险工作,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建立健全旅游用车联合检查制度,强化对景区游乐设施和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加强大型旅游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的旅游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预案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旅游企业建立应急队伍,完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推广利用商业保险等方式做好境外救援工作。

4.加快完善旅游惠民便民服务体系。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环城绿道,扩容亲民普惠型的文体旅设施。加快图书馆江阴人著作厅、博物馆标本馆和介居书院展厅的改造工程,优化城市旅游休闲环境。推进旅游厕所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厕所建设和管理。

 

引育龙头项目企业 促进旅游提质发展

李克雨

市政协常委、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文体广旅局副局长 

1.突出顶层战略设计。进一步明确江阴旅游业的空间格局和重点片区,强化东以海澜和华西、南以霞客故居和霞客湖科创城、西南以狮山湖和双泾为核的旅游引擎作用,各发展片区实现资源整合、衔接邻市(区)、层级分明、主次有序的发展布局和结构体系。在土地指标、基础设施、政策许可等方面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给予充分的要素保障和资源聚焦,助力旅游大项目的落地。

2.改革项目招商模式。一方面吸引有实力的旅游集团直接投资大项目,一方面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引“智”招商。要制定旅游招商导向遴选目录,瞄准国内知名旅游集团进行点对点敲门招商。要委托旅游规划咨询机构、专业的招商引资顾问机构,借其广泛的渠道达到成功快捷招商引资的目的。要找准项目开发基础与欲引进旅游投资商或运营团队的结合点,将“资源”在“智力”的创意下转化为“资本”,成功实现品牌“托管”的目的。

3.加快现有项目迭代。做强旅游龙头企业,引进新项目固然需要,但鉴于我市的土地开发强度等综合因素,存量项目实现迭代升级、盘活资源显得更为关键和重要。一些老牌景区要下决心进行大手笔投入的改造升级,通过空间场景改造、增加异质体验,实现景区的迭代升华,品质的价值升级,消费的激活繁荣。

4.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建议我市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对新投资项目和扩建项目的奖补内容,吸引企业投资并做大做强。

5.塑强霞客核心IP。徐霞客是江阴的一个核心IP,关键在于如何用好做活。在打造徐霞客品牌的理念上,而要以实操落地为目标,不能止步于“一本奇书、一套理论、一批点子”。把徐霞客故居、徐霞客游博园这些资源用好、盘活,突出体验价值和品牌效应,打造成为生态旅游的示范区、霞客文化的体验区、中国旅游品牌的展示区、休闲健康产业的集聚区。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