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市政协“促进旅游业发展”委员论坛‖委员发言摘登(四)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

全面强化美丽乡村建设 努力拓宽旅游发展空间

金荣蕾

市政协委员、民盟江阴综合一支部主委、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管理科科长 

1.全市统筹规划,推进乡村旅游。建议政府牵头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部门联动,政策集成,整合部门力量,把乡村振兴规划和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一并纳入城乡总体规划统一编制,确保统筹规划、统一推进,使全市乡村旅游业整体发展有规所依,有章可循,有前景可奔。

2.加强扶持引导,完善基础建设。建议有关部门能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绝佳机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性,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加大扶持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力度。重点加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地区支持改造力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3.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实施“旅游培训计划”,大力加强乡村旅游带头人和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有效解决乡村旅游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4.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投入水平。建议政府出台鼓励多方投资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多渠道、多路径内引外联,筹措资金。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对休闲农业的信贷支持,拓展乡村旅游融资渠道。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林权等确权和抵押贷款,推动“土地变资本”。

5.融合文化底蕴,凸显江南特色。注重对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保护,提升文化品位,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建议政府组织专业队伍,搜集整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民间故事传说、民间风俗、民间历史、民间手工制作等等,赋予乡村旅游文化品味。

6.注重个性差异,形成特色引领。依托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推行差异化发展,构建多元发展格局。乡村旅游的开发应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种养业、深加工业、特色手工艺品制造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7.丰富旅游业态,促进规模经营。推动产业化发展,实现“农产品—商品—礼品—体验品”的转变、增值。建立专业服务平台,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对精品景点和线路的宣传推介力度。实施“旅游+”,拓展乡村旅游业态。丰富乡村旅游会节活动。整合镇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农林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组织参加各类旅游商品博览会和旅游商品大赛,促进旅游商品走出去。

8.有序规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农家乐的实际情况及其发展要求,制订简便易行的规范管理办法及审批制度。加强指导和宣传,促进农家乐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引导经营户的联合与合作,增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