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1年1月12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中共江阴市委、市人民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仅携手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了“十三五”发展收官战,更一起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胜利。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及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扎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效促进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前瞻性、创造性的富有成效的实践,为全市打好“收官仗”、夺取“双胜利”、绘好“新蓝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汇聚磅礴力量,在大战大考中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协系统发挥优势、担当尽责,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医卫界委员身先士卒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澄各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同志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600多万元,其中支持援鄂医护人员专项资金达110多万元,在真情义举中树立起人民政协的新形象。

这一年,我们服务中心大局、挖掘履职潜能,在创新实践中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作为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县(市),我们以系统思维、创新实践打造融履职党支部、委员活动之家、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四合一”协商议事工作平台,被评为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多次作为县(市)代表在全省政协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交出了江阴勇当排头兵、先行军、领跑者的政协答卷。

这一年,我们落实上级要求,严格自身建设,在建强队伍中展现政协机关干事创业新作为。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的指示精神,坚持建强队伍和提升素质共同发力,下半年,政协机关增配了6名专委会副主任,彻底解决了历史上“一人委”问题,政协机关在强身健体中茁壮成长。

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常委会议7次、主席会议11次,专题视察5次、政情交流3次、委员论坛1次、民主评议工作2次、民主议政会1次和对口协商会6次。围绕聚焦中心、提质增效,着力做好了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信念画大同心圆、聚强向心力

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与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色结合起来,画大贯彻新思想的同心圆,凝聚落实新部署的向心力。

强化党的领导,守好“重要阵地”。始终坚持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深入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制度(试行)》,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履职党支部书记赴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暨阳红”政协机关党员先锋服务队赴挂钩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有效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使政协真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推进理论武装,搭好“重要平台”。健全以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各专委会、镇街园区工委履职党支部集体学习相配套的学习体系,推动新思想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年29个委员小组共开展116次学习研讨。围绕“三转一提”主题活动,举办第四期“坚守初心使命 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委员专题培训,开展“长三角一体化与科技创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辅导”“委员学习日”等活动,使政协真正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凝聚发展合力,畅通“重要渠道”。加强与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团结合作,开展“重温‘五一口号’ 同心砥砺前行”主题活动,牢记光辉历史,坚定合作初心。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各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结对共建迈出新步伐,或捐赠防疫物资、或送医下乡、或共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一年来,市各党派团体踊跃参加专题座谈、政情交流、民主议政、委员论坛等履职活动,提交调研报告14篇、集体提案75件、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使政协真正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助力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在极不平凡的年份书写尤为精彩的答卷。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同志倡议书,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汇聚众志成城的抗疫合力。全市政协系统各战线同志迅速行动,积极做好医疗救治、捐款捐物、稳产保供、复工复学、理顺情绪等工作。政协机关坚持从严防控做好示范,选派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及交通卡口参加志愿服务,动员委员深入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多期社情民意“抗疫”专刊,其中《关于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稳学生、稳学业、不折腾、不误学”的建议》获省委娄勤俭书记批示。

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聚焦“六稳”“六保”建言资政。组织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政协全体领导深入走访挂钩骨干企业、委员企业,协调解决发展困难,共收集加大金融支持、物资保障等建议近30条,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江阴市政协打造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闭环,推动企业新增长跑出“加速度”》被《人民政协报》宣传报道。以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为组长的5个安全生产督导组,深入全市重点企业和部门共开展110余次派驻督导。连续4年开展“五送一助”活动,机关党员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慰问贫困户80多人次。坚持紧扣服务民生问题发声发力,召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民主议政会,助力澄江街道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试点工作有力推进,以解难题、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展现政协担当。

助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无锡市委黄钦书记“86544”系列讲话精神,市政协领导先后带队赴昆山市、张家港市、滨湖区等地学习调研,进一步认清总量背后的“八个差距”,并从持续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全面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着力塑造江阴特色人文品牌等方面,细化落实出台《市政协助推美丽江阴建设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开展工业重点重大项目推进、城乡建设重大工程推进、公共安全体系构建情况视察,举行“创新江阴”“人民法院融入长江大保护工作”政情交流会,视察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跨江融合发展、行政审批局工作情况,民主评议市城管局工作。市政协领导带头走访委员和联系挂钩的镇街园区、薄弱村,积极履行“河长制”职责,为助推我市实现“六个突破”、做到“五个更”积极议政建言,为打好“四场硬仗”、当好“四个排头兵”彰显政协作为。

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情交流会,专题座谈交流有关建设情况、指标完成等情况,推动职能部门更好落实相关工作。配合省政协在我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等专题调研,积极参与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围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校园安全工作等进行对口协商、监督议政,视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关意见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力助推了小康指标的高水平完成。

三、提升履职质效,更高站位谋划“十四五”、描绘“新蓝图”

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调研视察,为我市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调查研究精准性不断加强。围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部署,聚焦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加快综保区发展等市委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凝聚智慧,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就“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举办“促进旅游业发展”委员论坛,打响“徐霞客”旅游品牌、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等建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认为“论坛主题选得好、问题议得深、建议提得实,相关部门要积极采纳”。组织各党派团体、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围绕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深入调研,《关于建设霞客湾科学城  打造未来增长极的建议》等30篇调研报告被评为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的调查与建议》被评为无锡市政协履职成果一等奖。

提案工作落实率不断提升。全年共收到提案373件,立案交办333件,其中重点提案16件、集体提案112件。提案中涉及民生类相关议题占40%以上,5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数量质量均比上年有明显提升。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由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重点提案《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由市工商联提出的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市政协全体领导分别挂钩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关于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事业等8件重点提案,有力促进了提案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华丽转变。开展对市卫健委、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评议,围绕建强产业创新平台载体、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等9件提案办理,深入开展“提案督办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社情民意影响力不断扩大。不断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立1个省级和4个无锡市级“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拓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体系,更好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其中,委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应依法规范项目审批“容缺预审制”》被全国政协采用。社情民意信息和建议9次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7期24条,其中关于利用大数据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加强整治违规改建车库、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15条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有力推动了市相关工作的改进提升和政策出台。

四、优化体制机制,创新赋能协商成果化、治理现代化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推进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主监督突出“严”字。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落实上级要求,实现对全市29个政府部门和9个市属一级国资公司全覆盖。优化民主监督员工作队伍,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建立《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考核细则》,18个政协民主监督员小组共开展30次重点工作督查、28次明察暗访活动。围绕大力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工作,先后提交了27份民主监督建议书。积极组织推荐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加入市立法民意咨询库,参与学校食堂特别监督员工作、农房建设督查工作等,有效发挥了委员专业优势,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努力。

履职形式彰显“新”字。大力推进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市委主要领导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揭牌,在全市创新打造294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镇街园区政协工委“四合一”协商议事平台以及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覆盖。《以系统思维打造接地气的协商议事平台》先后被《人民政协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青阳镇“优化工业集中区土地利用规划”、月城镇“团结河环境整治提升”等协商议事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协商成效体现“实”字。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制定出台《2020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指南》。围绕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不断巩固在澄各级政协委员、机关事业人员、党员、群众、企业家、社会组织代表、法律工作者等“7+N”协商议事力量,切实把协商议事活动与市政协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等各类履职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成果转化,形成协商议事闭环。全年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52次,推动解决各类发展和民生问题247件。

五、夯实队伍建设,主动作为展现“新风貌”、树立“新形象”

积极推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打造具有江阴特色的政协文化,不断提高政协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研究制定《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市政协关于完善履职评价办法的意见(试行)》《2020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等文件,构建覆盖常委、委员以及专委会、镇街园区工委、各参加单位履职考评机制。支持和鼓励各专委会、镇街园区政协工委探索创新,强化委员“双主业”意识,依托“委员活动之家”加强委员联系,不断打造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渠道、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专委会专业特点和人才优势,积极搭建委组协商议政平台,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融协商议事、民主监督、履职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政协”平台正式上线,加强对委员的服务与管理。制定《江阴市政协机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考核实施细则》,加大对机关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进一步增强机关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着力推进政协文化建设。播出大型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三季),编辑出版文史专辑《江阴骄子(第三部)》,联合出版《徐霞客之路研究文选》,组织编纂《江阴,人民海军从这里组建起航》,更新“文史江阴”电子图书库,较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完成无锡电视台“政协话题”《江阴民主协商议事接地气有温度》的策划、撰稿、采访任务,编发《江阴政协》《学习资料》12期,政协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信息271期820条,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中共江阴市委“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的最新决策部署,当前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民主监督职能作用还有待更好发挥,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需要不断加强,与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合作还不够深入,指导推动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的工作力度还要持续加大,联系服务委员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等等,对这些问题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要坚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识和初心,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凝聚强大合力。

深化理论武装强动力。把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做到中共江阴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那里,作用就发挥到那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引领作用,以专委会、镇街园区工委和界别为依托,运用好主席会议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等学习平台,在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强党建引领添活力。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充分发挥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履职党支部作用,深入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两个全覆盖”。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政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突出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真正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

广泛凝聚各方增合力。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坚持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摆在政协工作重要位置,强化各党派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的政治共同体责任。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经常性走访联系市各党派团体机制,支持他们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鼓励他们在政协平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在固守政治底线的基础上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全方位讲好江阴故事、政协故事、委员故事,主动做好牵线搭桥、联络衔接、推介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服务江阴、更多项目落地江阴、更多客商兴业江阴,广泛汇聚推动江阴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二、紧扣中心议大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献计出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课题。要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和美丽江阴建设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为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强优势、补短板、谋突破。

为产业更高端建诤言。要在全面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路径、精心布局“十四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产业链专业化招商、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优现代服务业等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江阴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融入长三角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开放园区升格进位,助推我市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为创新更澎湃献良策。要围绕对接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全面融入太湖科创湾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进行精准建言,尤其要瞄准推进科创载体建设开展主席视察,为加快建设霞客湾科学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江阴数字创新港、全力招引创新人才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推我市实现“千凤还巢”“花开满园”。

为城市更美好出实招。围绕加快建设“美丽江阴”,视察“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助推锡澄轨道交通S1线、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精细管理、社会治理等调查研究,助推城市形态更加现代,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社会治理更加健全,环境质量更加改善,推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展露现实模样。

为人民更幸福谋善举。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围绕道路交通安全、社区养老助餐点建设、提高医保工作水平、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开展视察及政情交流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监督为民,开展民主评议政府重点部门工作,深入开展“美丽河湖”生态创建专项民主监督,广泛组织基层协商议事活动,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积极努力。着力改善民生,为补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守正创新促发展,为推进履职现代化主动担当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以现代化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用现代化的举措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在履职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焕发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认真排查问题、整改落实,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具体问题入手,提出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和解决落实相关问题,做到虚中求实、实中求效。

不断创新履职方式。从现代化视角创新工作,进一步改进视察、调研、政协理论研究等工作,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搭建“不落幕”协商平台,提升智慧政协建设水平,加强提案管理系统建设,深化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工作精品。探索建立政协常委述职制度,推动常委在政治引领、议政建言、凝聚共识、参与公益等方面更好发挥模范带头和“关键少数”作用。要整合资源,推动多界别、多领域委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拓展委员的履职思路,着力提升政协履职成果的专业化水平。

加快健全协商体系。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培育协商精神、涵养协商文化、增强协商能力,高质量推进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继续擦亮委员论坛、民主议政会、“有事好商量”等工作品牌,不断完善协商工作机制、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拓展协商平台和载体。建好用好“四合一”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委员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精准选题、深入议题、积极破题,让广大群众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创新政协协商成果转化机制,逐步完善科学、可量化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四、对标时代严要求,为增强新发展能力倾情尽力

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巩固提升“三转一提”主题活动成果,以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和朝气蓬勃的工作状态,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新发展能力。

聚焦大局,坚定不移转思路。坚持“一盘棋”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实践政协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发挥优势,多措并举转方法。善用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对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广泛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性,强化横向协同、上下联动,提升工作标准,优化办法举措。深化“智慧政协”建设,健全“互联网+”网络议政机制,引导委员用好网上建言空间,不断提高全媒体时代政协工作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持续推进文史资料征集编纂工作,继续办好政协网站、政协公众号,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传播政协好声音、江阴好故事。

强化队伍,驰而不息转作风。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委员双岗履职,健全履职档案,激励委员以实际行动当好政协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引导委员切实把读书成果转化为建言资政“金点子”,全力提升政协队伍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按照“严管理、重素质、强服务”的原则建设好机关干部队伍,常态化落实“三转一提”主题活动要求,紧抓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

优化服务,持之以恒提效能。要加强对委员的走访联系,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履职和工作中的难题,让委员愿做政协人、乐进政协门、热心政协事。不断强化政协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政协议事效率和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营造勤勉敬业、奉献担当的政协工作氛围。着力引导政协干部更新观念,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嘱托指引新方向,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政协前程广阔,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方法举措、更优的工作成效,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绚丽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专用名词注释

1.“双胜利”(P 2):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2.三转一提(P 4):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

3.“五送一助”(P 5):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

4.“六稳”“六保”(P 5):“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86544”(P 5):2020年上半年,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调研江阴时提出,要清醒看到总量背后的质量效益、发展后劲、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城市建设“8个差距”,在锡澄一体、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化解风险实现“6个突破”,努力做到有更强的经济实力、更新的改革经验、更美的城市面貌、更好的生活品质、更优的政治生态“5个更”,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产业强市纵深仗、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4场硬仗”,当好经济高质量、区域一体化、改革再出发、长江大保护“4个排头兵”。

6.南征北战(P 7):依托锡澄协同发展区,规划建设霞客湾科学城,向南融入太湖科创湾,向北形成江阴创新发展轴;在加快打造江阴滨江绿带和环城公园体系的同时,规划整合江阴长江岸线各类码头,通过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能级提升,全方位推进无锡(江阴)港高质量发展,带动沿江产业带转型升级。

7.东西互搏(P 7):激励东部高新区、西部临港开发区对标先进园区,全面比学赶超,加快争先进位。

8.“双主业”(P10):本职工作、委员履职“双主业”。

9.“强富美高”(P12):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

10.“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P12):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对江苏提出要求,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