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

(2021年1月15日)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十四五”、奋战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江阴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同志在开幕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字里行间充盈着智慧和力量、充满了信任和期许;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听取了专题会议发言,与委员们推心置腹、深入交流,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莫大支持和对政协委员的高度尊重。全体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期间,委员们斗志昂扬地投身到各项履职之中,认真学习讨论了许峰书记的重要讲话,赞同包鸣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成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增补选举了常务委员。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美丽江阴建设、“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就建设霞客湾科学城、发展高端制造业、做强城市经济、构建养老新格局、重振中医药事业、唱响长江大保护“江阴之歌”等涉及江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大问题,坦诚建言、真诚献策,取得了积极成果。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一次鼓足干劲、携手奋进的大会。

时间是伟大的见证者,它记录了江阴987平方公里的奋斗足迹。我们很骄傲,江阴“十三五”发展硕果累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十足,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很向往,承载着165万江阴人民美好梦想、不变期待的美丽江阴蓝图已绚丽呈现;我们很振奋,“三转一提”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全市上下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轰出了“推背感”,跑出了“加速度”。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对江阴“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规划和部署,为我们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指明了履职方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把中共江阴市委的信任化作动力,把许峰书记的要求变为标尺,把人民群众的期望变成行动,积极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情怀,同心奋斗“十四五”,合力奋进新征程,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十足注入更多“政协智慧”、贡献更多“政协方案”。

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政协会徽上方有一颗鲜红的五角星,它标志着人民政协自1949年成立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始终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全局工作之中,使中共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成为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定海神针”。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把牢工作上的前进方向。

我们要更为积极地把紧扣中心大局贯穿始终,在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有效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瞄准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总目标,紧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合力奏响同频共振协奏曲。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增进与党外人士的交友联系,加强与各界群众的团结联谊,将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积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着力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凝聚起勇当排头兵、先行军、领跑者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更接地气地把协商民主贯穿始终,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中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始终坚持政协性质定位,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有力有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努力争做人民群众贴心人,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民生实事,做实有事好商量、有事商量好,打响“四合一”协商议事品牌,努力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我们要更富创新地把提质增效贯穿始终,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制度机制的建设和创新,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制度性安排贯穿到履职工作中,切实练内功、提质量。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委员学习制度、履职服务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逐步健全提案和社情民意制度、民主监督机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规则,切实形成监督议政的工作闭环。要创新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对镇街园区政协工委指导机制,与各党派团体联系机制,切实增进政协系统的工作协同性。要研究建立凝聚共识制度、“书香政协”建设制度,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通过实践、总结、提升,不断推进工作制度逐步成熟起来、完善起来,更好彰显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

我们要更显担当地把责任使命贯穿始终,在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中切实推动作风与效能大力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委员队伍思想政治和新发展能力建设,全方位抓好委员的教育培训,强化“双主业”意识,认真做好“委员作业”,充分展现担当有为新风采。要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积极传播委员好声音,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联络渠道、平台发挥。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把“三转一提”作为今后工作的新常态,磨练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历练过硬的好作风,为书写政协高质量履职新答卷提供坚强保证。

各位委员、同志们,最美丽的风景,总在逐梦的征途上;最甘甜的果实,永远属于执着的耕耘者。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每位政协委员都倍感生逢其时、使命光荣,倍感躬逢其盛、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冲在参政议政“第一线”,冲在民主监督“第一线”,冲在宣传动员“第一线”,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