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

——2021年1月12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关于提案办理情况,市人民政府的书面通报已经下发,请一并提出意见。

(一)

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共收到提案372件,其中集体提案11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并报主席会议协商,立案332件,确定重点提案16件。会后,又增加交办平时提案1件,共交办提案333件。经市委市政府共39个部门和单位的认真办理,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08件,占62.5%;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00件,占30%;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不能解决的有25件,占7.5%。经提案委员会督查调研、跟踪落实和反馈分析,无不满意提案。2020年政协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围绕全市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议政建言。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超前谋划、乘势而为,迎接高铁新时代,做大做强江阴枢纽经济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构建电子产业集群的建议》等,有关委组和委员提出了《关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助推“六攻坚六突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破解我市制造业发展瓶颈的建议》《关于加强银企合作推进我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就我市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站得高看得远,调研深说得准,许多建设性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和部门实施的指导性意见,为江阴发展抓住机遇、突破难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二是围绕全市城乡建设、污染防治和各类风险防控等方面出谋划策。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江阴生态环境体制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打造公共安全“前沿哨所”,助力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的建议》等。有关镇街园区工委提出了《继续加大对蔬菜基地投入,促进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通新长铁路交通网的建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再提升的建议》,有些委员还提出了《关于将公安警务力量融入城市网格化治理体系的建议》《关于高铁时代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对我市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立足市情发挥界别优势精准建言,为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提出了路径和方法。

三是围绕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献计出力。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深度挖掘长江文化,擦亮江阴文化名片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聚焦养老难点,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事业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的建议》等。一些委组和委员提出了《关于大力挖掘和宣传“人民海军在江阴组建”军事历史文化的建议》《关于推进中医流派传承创新的建议》《关于聚焦关键环节,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建议》《关于优化布局调整,推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强化小区防疫工作的建议》《关于疫情冲击下稳就业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凝聚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对民生事业的深切关注,为江阴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

2020年,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我们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中心、提质增效,在保障提案质量、提高办理实效、全心全意做好提案服务等方面不断改进,提案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是提案质量基础进一步巩固。受疫情影响,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于5月召开,给提案单位和委员以充分的时间酝酿提案,2020年提案质量总体上得到较大的提升。继续保持量质俱优的上升势头。立案率由2019年的78.9%提高到2020年的89.2%,集体提案增加至112件,占交办提案30%以上。重点提案首次全部由集体提案构成。重点提案数量增加至16件,更加凸现了重点提案应有的份量,成为提案履职的厚实基础。提案水平有明显提升。针对一些新情况和热门课题,委员以深思熟虑的理性思维提出了客观冷静的应对措施,呈现出科学性与可操作的优势,成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后盾。

二是办理督查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化完善党政督查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领衔督办了“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两件重点提案,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重点提案。同时,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领导都分别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和与分管工作相关的提案,并于2020年10月开展了督查协商活动,12月市政协就提案办理成效进行主席视察,全面督查了提案办理工作。完善以专题常委会形式推进提案工作机制。在2020年10月召开的市十五届政协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府就提案办理工作作了专题通报,市政协委派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两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分别对两个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这种以专题常委会形式推进提案工作的机制,使提案通报、评议工作更趋规范和深入,强化了提案履职的法定性,对全市提案工作起到了总结提升和示范效应。纵深拓展提案督查覆盖面。2020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向市政府推荐督查提案增至80件,连同16件重点提案,重点督查提案总量增至96件,占交办提案28%,其中集体提案55件,占57.3%。市政协各民主监督员小组分别就委派单位的承办提案工作进行督查,促进了提案督查工作更有深度和力度,提案办理的督查机制更趋完善。

三是提案办理服务进一步优化。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主动适应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不断创新提高服务工作水平。超前精准服务。虽然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受疫情影响延期,但提案工作不延迟。提前开展了提案预收预审服务,为全会提案及时交办赢得时间。提案委员会与政府办公室全程加强协办和协调服务,实现提案100%精准交办无退办,无不满意提案。扩大社会影响。继续开展“提案督办宣传月”活动,宣传推广提案办理大户成果经验,大力宣传质量高、落实好的提案,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引路。每年表彰优秀提案,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集体提案导向,在2020年度表彰的50件优秀提案中,集体提案比例明显增加,为进一步倡导高质量提案树立了标杆。

各位委员,2020年提案工作有进步有实效,保持了本届政协以来的质量提升的趋势。但是,对照提案工作新发展新要求,我们清醒地看到:在集体提案逐渐呈现优势的同时,各提案单位的集体提案能力水平仍不平衡,集体提案质量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在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升的同时,各单位办理提案的动力、能力和成效诸方面还不平衡;在提案服务消除了不满意因素的同时,提案工作“回头看”机制仍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这是我们下一步必须攻克的难题,一定要在今后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

(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全面追求工作高质量的收官之年,更是“美丽江阴”建设的接力之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许峰书记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目标,新一年提案工作一要在优化提案质量上下更大功夫。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各参加单位和基层工委,要发挥自身优势,高度关注事关我市全局的战略性项目,针对事关改革开放的重点难点课题、事关民生福祉的共性个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继续以高质量提案引领高质量履职,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标杆,推动提案工作实现新发展。二要在深化协商沟通上下更深功夫。以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不断深化督查、评议、视察等协商机制,探索建立办理大户的“回头看”机制,实现提案工作的新飞跃。三要在强化办理责任上下更多功夫。要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咬定目标追求实效,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在新的形势下,尤其要认清提案工作的新特点,遵循提案工作的新规律,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精准、精确的提案,充分创新运用新的服务手段,为提案办理部门提供贴切的个性化服务,全面实现提案工作价值的新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提案工作是一项全面性工作。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和“美丽江阴”建设上来,不负韶华,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职能作用,高质量完成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