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让“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十足 ——在政协江阴市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

(2021年1月12日)

许  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江阴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奋斗中书写。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和疫情冲击带来的双重挑战,坚定信心、负重前行,实现了全年工作的顺利完成、“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回望过去的一年,最让人铭记的,是我们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1.4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坚守一线,25名“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8500余万元爱心捐赠持续接力,全市人民在守望相助中赢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最让人振奋的,是我们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稳企惠企政策密集出台,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我们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八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四连冠”的新业绩,展现了江阴经济的充沛活力和坚强韧性。最让人鼓舞的,是我们展开了美丽江阴新实践,“1310工程”全面实施,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加快推进,快速路网建设不断提速,我们交出了10年间最好的蓝天成绩单,城区8公里长江岸线成为全省最美岸线之一。最让人温暖的,是我们增进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年度为民办实事基本完成,群众安全感保持全省前列,高铁和高校“两高梦”梦想成真,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高分蝉联。最让人欣慰的,是我们促进了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大提升,各级干部在“三转一提”中提振了精气神,广大企业家在开拓视野中燃起了新斗志,我们上下一心、政企同心,在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也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肝胆相照、鼎力支持。一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积极履职,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或挺身而出战斗一线,或慷慨解囊支援一线,始终与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独特风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对市政协的工作,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贯彻落实省委全会、无锡市委全会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精心布局十四五”为主题主线,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总定位,确立了“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总目标,提出了“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的总要求,确定了“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总路径,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开局十四五、奋战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动员令。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使命,既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基层治理第一线,以风雨同舟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舍我其谁的担当,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让“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十足。

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是要不忘初心所在,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更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创新政协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有效举措。要毫不动摇跟党走,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把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顺利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在江阴率先变为生动实践。

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是要紧扣发展大局,奏响同频共振协奏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和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人民政协汇八方俊杰、聚各界精英,理应与我们这座城市同风雨、共阳光。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工作部署,特别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宣传江阴、大力推介江阴,为重大项目“花开满园”、优秀人才“千凤还巢”牵线搭桥,努力在江阴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众志成城的“政协力量”。

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是要加强思想引领,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政协工作的核心内容。要始终把增进团结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好委员活动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等载体,架起与各党派、团体、界别群众的“连心桥”,做好正面发声、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引导工作,最大程度为江阴发展增动力、减阻力、添合力。要始终把协商民主这一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足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委员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把政协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巩固江阴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是要践行为民宗旨,争做人民群众贴心人。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经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要把履职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民生实事,多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谋老百姓的“幸福策”,让政协工作更贴民心、更有温度。要把履职的岗位下沉到企业一线,更多关注企业发展、倾听广大企业家心声,助力党委政府推出更多给力暖心的惠企政策,努力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知心人、好帮手。

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是要提升能力素养,展现担当有为新风采。政协委员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双主业”意识,倍加珍惜社会荣誉、倍加珍惜委员身份、倍加珍惜政协舞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时刻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各级政协组织,要全方位抓好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优化委员服务管理,提高机关保障水平,积极推动“书香政协”“智慧政协”建设,让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组织按照章程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全市各级要大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主动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对政协委员提出的监督意见要严肃对待、抓好落实,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政治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务实苦干,以“十四五”发展首战告捷、现代化建设开局必胜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