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阴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大会专题发言(一)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

在2021年1月14日上午举行的政协江阴市十五届五次会议专题座谈会上,有10位政协委员作了精彩的现场发言。他们的发言政治站位高、全局观念强,紧扣发展所向、关注民生所需、体现职责所系,所提意见不拘泥于条框,所提建议不落于俗套,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好参考。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从今天起将10位委员的现场发言内容分三期进行摘登推送。

持续唱响长江大保护“江阴之歌”

服务“北战”新战略的实施与发展

——对深入推进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的调研与建议

钱晴代表民盟江阴市委员会发言

近年来,江阴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战略方针,全力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深入推进美丽江阴建设,长江江阴段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对照“打造长江大保护江阴样本”新要求,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江阴民盟结合前期深入调研,形成如下思考与建议:

(一)以综合治理进行修复性保护,使长江美得有形态

一要优化岸线功能布局,提升岸线通透之形。二要坚持江河湖联治,提升水质清透之形。三要注重小微水系修复,提升脉络润泽之形。

(二)以产业转型进行发展性保护,使长江美得有质量

一是着眼“全市域”,编制产业地图。科学划定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二是坚持“一盘棋”,发展绿色产业。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三是避免“一刀切”,升级传统产业。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愿整治、不具备条件整治的企业要坚决“切一刀”。

(三)以机制优化进行兜底性保护,使长江美得有保证

一要完善全链条政策体系。探索实行绿色信贷、绿色电力等激励性政策。二要完善全过程监管体系。制定更加严格的建设项目准入和污染物处置标准。三要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金融行业加大对生态领域、环保产业的投资,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注入更多“活水”。

(四)以文旅融合进行传承性保护,使长江美得有韵味

一要深度挖掘滨江文旅资源。全面整合沿江、沿河旅游资源,通过创意创造,注入“食住行游购娱”每个环节,塑造特色“记忆符号”。二要持续加强长江文化建设。探索设立长江文化研究院,举办系列研讨交流,加强应用研究,实现长江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三要全面打造江阴文化名片。建议与长江流域各城市联合举办特色文化旅游节事活动,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融入更多文旅元素。

 

建好无锡江阴港 筑牢“北战”主阵地

缪志强代表民建江阴市委员会发言

江阴港是无锡地区唯一的沿江港口、出海通道以及“北战”主阵地,推动江阴港高质量发展,对于提升江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关于如何做优做强江阴港,建议如下:

(一)融入区域一体,主动对接上海港

一是发挥好资本纽带效应,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二是发挥好功能平台效应,打造进口商品的供应链平台。三是发挥好区域一体效应,争取更多周边货物从江阴港进出。

(二)整合岸线资源,做优做强江阴港

一是推进已利用岸线整合改造。全力提升码头靠泊等级,不断适应船舶大型化趋势。二是加强码头合作与开放经营。引导有剩余装卸能力的货主码头提供社会化的公用物流服务。三是优化政策杠杆放大效应。对重大物流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有效提升港口经济效益。

(三)紧盯区港联动,打造特色江阴港

一是做特市场,错位发展,打造长江下游大宗散货中转、配送、简单加工基地。二是做强功能,支撑发展,做强高附加值特色产业。三是做优服务,高效发展,增设物流后勤配套服务,加快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

(四)完善基础设施,营造便捷江阴港

一是完善公路基础设施。在外循环方面,加紧对接锡澄一体化、澄常一体化,在内循环方面,明确生态区、生活区、生产区的城市边界线,实现疏港引流。二是完善铁路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江阴区位优势和物流优势。三是完善港口服务设施。加快推动跨关区、跨区域通关一体化,提升通关效率。

(五)推动转型提升,建设绿色江阴港

一是调高沿江产业。高标准发展市场前景好、工艺技术水平先进、安全环保、带动力强的化工项目。二是调优管理效率。整合全市电子口岸功能,划归一头集中管理运营,有效优化江阴港建设、管理、协调效率。三是调轻产业结构。结合南理工江阴校区及周边城市规划,大力布局绿色化风光互补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江阴的最美岸线。

 

全力打造新兴产业生态圈

聚力建设以高端制造

为特质的新兴中心城市

金丹菁代表民进江阴市委员会发言

制造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的主要指标之一。对比周边先进地区的高端制造业,我市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为此,民进江阴市委深入调研,形成建议如下:

(一)一核引领,全力打造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

一要开辟一条集群发展的“科创走廊”。高新区要主动策应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立足“1+3+1”产业体系,引导现有科创要素向乡镇辐射,鼓励“一区多园”企业开展抱团合作、协同创新。二要打造一支创新型园区的“航母编队”。建设霞客湾科学城,打造一批具有明确产业定位的科技特色园区,建设集科研、生产、办公、居住、商服等功能为一体的未来工业社区,有效盘活存量资源。三要打造一个加速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更加突出技术攻关“绩效化”、技术合作人才“渗透化”、转化机构“市场化”。

(二)双轮驱动,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的高端制造“引擎”

一是实施“产业动能创新计划”。引导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共性技术集中突破,深入实施“千企技改”“千企上云”等行动,加快建立新兴产业以关联企业为主体、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产业创新联盟”。二是实施“科技金融集聚计划”。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搭建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

(三)三大高地,全力打造“集聚地”“策源地”“爆发地”

一要深化“巧”字内涵,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培育创业导师“巧引”科技人才项目,紧贴江阴制造“巧育”急需紧缺人才,深化多元共享“巧借”柔性人才之智。二要做好“链”字文章,打造新兴产业“策源地”。通过延链、强链、补链,集中力量打造“3+4+5”产业链。三要发挥“联”字协同,打造高端制造业“爆发地”。联合企业,协同发展;联合板块,做活区域产业协作;联合优势,壮大现代服务体系。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