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阴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大会专题发言(二)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

构建美丽江阴养老新格局

开启老有颐养幸福新生活

——关于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顾敏代表农工党江阴市委员会发言

加快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的重要方面。为此,农工党江阴市委组织课题组深入调研,形成建议如下:

(一)超前谋划养老服务布局,解决老无服务之匮

一要加强人口结构趋势研究,为未来我市各类养老服务需求提供科学的基础数据。二要统筹规划养老空间布局,在“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提前布局机构养老设施,优先考虑对现有养老资源进行挖潜、整合与改造。三要拓宽养老产业发展路径,在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的地区合理规划高端养老产业,引进高水平的养老地产服务品牌。

(二)统筹推进养老供给多元化,减少老年身心之痛
打造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院示范样本,建设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就近就便提供日托、全托、上门等服务。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鼓励物业公司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发展以社区居家养老为基础的中医康养。

(三)积极拓宽养老资金渠道,免除老年经济之忧

完善养老补贴相关政策。护理床位补贴标准按护理难度分级;长护险对居家养老的补贴与服务挂钩。鼓励企业年金与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员工养老服务保障合作机制。发展银发经济,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大龄劳动者和老年人就业创业。

(四)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现老年生活之乐

构建“虚拟养老院”,完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探索人才培养“双元制”,加强校企合作,将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纳入技能人才供需及培训指导目录,享受培训补贴。设立老年维权绿色通道、消费公益热线,构建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监管体系。

 

关于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

时平代表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员会发言

近两年,我市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不断完善“1+3+N”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数据汇聚总量、开放数据数量均位居无锡各板块第一,为大数据的应用提供了支撑。围绕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城市治理的革命性重塑要求,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高位推动,加强顶层设计

一要统一平台,为各部门、板块和社会提供统一、高效的数字应用服务。二要加强融合,加快打造规范、标准、互通、共享、安全的数据资源体系。三要突出效益,采取可观察性指标来判断投入产出比。

(二)多元协同,提升数据价值

一要鼓励政企合作,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基层治理数字化应用。二要引导社会参与,让治理主体间实现信息互补。三要推动数据开放,有序开放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行业增值潜力显著以及产业战略意义重大的公共数据,鼓励利用公共数据进行产品开发。

(三)技术融入,加快数据应用

一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应用,加强基础数据和实时数据资源的全采集、全打通、全共享。二要畅通数据交换通道,打通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特别是在政府应用开发中,要将数据接口作为必要功能。三要注重数据分析利用,实现从“数字”到“数治”的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创新治理,建设智慧城市

一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提高市民获得感,解决民众在日常办事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信息化手段与政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二要以数据安全为前提,提高社会接受度,在完善数据加密系统、密码体系、分级权限体系和操作日志功能之余,加强对各类系统操作员的数据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培训。三要以场景应用为支撑,提高治理智能化水平,围绕市域治理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大数据场景化应用,赋能优化基层治理现代化,让数字化带动产业升级,用数字注入新的活力,以数字助力“北战”。
 

共筑风险防控“防火墙”

共促江阴经济稳发展

陈雪源代表市工商业联合会发言

金融是支撑经济繁荣与发展的血脉。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要注重整体性和协同性,需要政银企协同发力,合力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一)聚力引导,发挥企业防控风险主体作用

1.切实增强企业风险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家强化风险意识,坚守主业、做精做深,企业在发展中要规范运营,不断夯实企业基础,做到行稳致远。

2.不断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诚信典型示范教育,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提升我市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3.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加大司法参与支持力度,坚决制止企业借故“假摔”、主动出险等行为,在江阴形成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

(二)聚优机制,构筑防控金融风险保护屏障

1.加强信息共享,构建多方协同机制,实现相关部门金融风险防控信息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

2.加强预警监测,做好企业健康体检,为防范金融风险提前做好各类应急预案。

3.加强源头把控,不断提升信贷支持,切实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三)聚焦施策,营造江阴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1.强化分类处置,防范担保风险扩散。对于出险企业要个性化定制处置方案,对脱险后能够稳定见效的企业要积极协调扶持,对前景良好却受担保牵连的企业要融通化解,对积极履行代偿责任的担保企业要给予最大支持,对产能过剩、救助无望的“僵尸”企业要依法淘汰出局。

2.推动银团组建,有效化解信贷风险。在已成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普惠性,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3.积极向上争取,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要主动发声、正确导向,以项目和实力宣传我市扎实的“经济基本盘”,以实业和诚信宣传江阴企业家的“根基和底色”,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