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出动员:从四个方面携手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

2021年1月25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

2021 年是 “十四五 ” 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携手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深化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以清醒的政治自觉,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坚定前行

“面向未来,全省上下必须持续深入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娄勤俭强调——

要全面、忠实地深化学习,做到“知其然”,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好把握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使命,在入脑入心基础上坚定遵照执行,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联系江苏实际、对照时代方位深化学习,做到“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觉纠正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坚决破除与新思想不相符的思维定势,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更好地解决矛盾、克服困难、展开新局。

要从把握规律、顺应规律的角度深化学习,做到“知其所以必然”,更好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规律、世界发展进步规律、现代化建设规律,精准把握江苏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特征,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实现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民生发展实现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对外开放实现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用“必然”的真理力量,指引我们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扛起使命、开辟未来。

前进路上,江苏如何进一步对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把握好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新阶段新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娄勤俭强调了 “三个要”:

要保持战略定力。不管形势如何严峻,不管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志不能动摇、决心不能减弱,始终不为指标波动所惊慌、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真正通过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加快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要坚持系统观念。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在谋划发展的“大棋盘”上,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一起“落子”,统筹推进、一体贯彻,不能偏执一方、相互替代;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各地各部门各项工作要整体协同,子系统与大系统有机衔接,不能顾此失彼、畸轻畸重,真正通过“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起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率先建成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

要树牢底线意识。面对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科技要自立自强,产业要自主可控,粮食要自主供给,开放要以我为主,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在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洁“四条底线”的基础上,放手发展、能快则快,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在新征程上实现新发展、夺取新胜利。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定力魄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畅通内外双循环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视察江苏时,明确要求我们“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围绕总书记赋予的重大使命,省委提出要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娄勤俭认为,这是符合中央部署要求的,需要加快展开布局。

要抓住高效率经济循环这个“关键点”,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江苏国内产业循环的重要发起点、联结点优势,一手锻长板、一手补短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用有效供给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加快形成更高效率的投入产出关系,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要稳固高质量内需市场这个“基本盘”,在扩大政府公共支出的同时,对消费、储蓄、投资等进行合理引导和有效制度安排,突出抓好新型基础设施、交通水利重大工程、民生项目等建设,全力推进消费提振行动,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充分挖掘消费潜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雄厚支撑。

要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个“强动力”,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进一步完善省域开放新布局,既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又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解决“两头在外”的问题,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真正把江苏打造成全国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支点。

——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在新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美好明天。

“面向现代化,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锚定民生坐标,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会上,娄勤俭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要创造更富足的生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持续深入排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供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要实现更高效的社会治理,探索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做法,拓展应用到经济管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治理、信访维稳等各领域,大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快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来源:群众杂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