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案例(2)澄江街道村社分离改革和撤村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

协商议题:澄江街道村社分离改革和撤村工作

协商背景:根据当前澄江街道各村所辖区域城市化城镇化的情况,对于村民小组已全部撤组、应纳入失地农民保障的村民已全部纳入失地农民保障、村民居住区域已全部纳入社区管理的村委会不再行使办理公共事务的职能,由村民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依法承担办理公共事务职能,街道有16个村的村民委员会已具备撤销的条件,应尽快经过法定民主程序完成撤村。  

协商对象:澄江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员、有关部门代表、群众代表。

组织协商:

围绕澄江街道村社分离改革和撤村工作的问题开展充分协商,大家提出一致建议:

一是要把广泛发动与精准动员统一起来

1、要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村)要把宣传发动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方案。要利用好澄江新闻、澄江发布、社区(村)公告栏等一切载体,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2、要拓宽宣传深度。及时把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个居民,把村社分离和撤村工作对繁荣集体经济、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基层治理改革的重大意义讲深讲透,把情况和政策讲清讲明。

3、要提升宣传精度。迅速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社区(村)干部、党员、联络员、村民代表及重点骨干要深入群众家中,特别是对有疑虑的群众要面对面、点对点,解疑释惑,进一步统一居民的思想认识,使大家真正理解和自觉支持村社分离和撤村工作,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把改革举措与群众利益统一起来

1、要守住底线。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集体资产不流失,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不能让老百姓吃亏,要真正把涉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2、要把握主线。要恪守为民之责,重视民意,聚焦民生,及时处理好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管怎么改怎么撤,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永远是党和政府的工作主线,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工作的延续性,该报的项目要报、该修的路要修、该建的工程要建、该给群众的利益要给。

3、要远离红线。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不能犯低级错误,不能畏难敷衍,更不能出现违法乱纪的情况。

成果落实:

协商议事室以书面形式将建议报街道党工委、政府决策参考。目前,澄江街道村社分离和撤村工作已有序完成,街道社区调整完成,已经正常开始工作。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