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案例(3)南闸街道丰收河黑臭河体整治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

协商议题:南闸街道丰收河黑臭河体整治

协商背景:南闸街道丰收河存在河体黑臭、拥堵等相关情况,南闸街道组织所涉及的村(社区)、相关部门、附近居民,从多方面对丰收河治理进行分析、梳理,希望集合各方意见找到问题源头。

协商对象:南闸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员、利益相关方、有关部门代表、法律工作者代表、群众代表。

组织协商: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丰收河水体脏乱的主要原因是:非防汛期间,丰收河的水体难以替换;周围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污水流入丰收河;丰收河底淤泥、落叶常年累计,难以清理。会议形成一致意见:

(1)大力推动河长制工作,结合河长制“一河一策”方案,聚焦排污口清理、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河道保洁等方面,编制黑臭水体治理方案,按期消除水体黑臭。

(2)环保部门牵头,建设、污水处理厂、物业等部门配合,对丰收河周围再次进行检查,排查“盲区”,确保无污水流入。

(3)社区、物管部门对周边居民小区,特别是住在车库的居民,进行进一步宣传,倡议保护丰收河水体。

(4)在雨水充沛期间,由紫金社区负责,利用现有的泵站,对丰收河进行换水,保证水体洁净。

(5)由建管所牵头,实施明珠花园雨污水改造工程。

(6)丰收河整治结束后,由环保部门牵头,实施生物降解方式,对丰收河治理实现长效管理。

成果落实:

目前,丰收河水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群众认可,长效管理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