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年开工首日,江阴全面打响重大项目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

今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大会。这是江阴在农历新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认识强攻重大项目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战斗姿态,全面挺进主战场,奋力打赢主动仗,为江阴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能。

许峰指出,当前,江阴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全市上下要冲出舒适区,保持危机感,重锤擂响重大项目攻坚的隆隆战鼓,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重大项目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必须全力以赴;重大项目是转型升级的发动机,必须破立结合;重大项目是区域竞争的胜负手,必须矢志不渝;重大项目是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必须真抓实干,切实增强攻坚重大项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许峰要求,打赢重大项目这场攻坚硬仗,全市上下要挺进主战场,打赢主动仗,加快形成重大项目攻坚的丰硕成果。

一要强攻目标任务。

瞄准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两方面发力,让招引的项目有利于江阴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让招引的高科技项目、创新型项目以及产业紧缺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引领江阴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撑,全力在签约项目总数、备案项目总数、当年完成投资、重大外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上实现突破。

二要强攻项目招商。

要深挖招商信息,围绕大型央企、实力民企、上市公司、跨国公司精准布网,通过驻点招商靠前撒网,形成大范围、宽领域的“信息网”;要拓宽招商渠道,做强平台招商,加强以商引商,借助专业机构、高校院所、重大活动优势,充分激发江阴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就地上项目和加大技改的积极性;要建强招商队伍,组织招商人员常态化培训,打造一支懂专业、肯用心、够坚韧的“精锐之师”。

三要强攻项目建设。

要破解审批瓶颈,做到流程再优化、时间再压缩;要破解土地瓶颈,做到对上争取和对内挖潜“两条腿走路”;要破解资金瓶颈,做到信贷支持与金融创新并重、财政引导和向上争取并举;要破解政策瓶颈,通过研发政策、破除障碍,为重大项目攻坚保驾护航。

四要强攻外资项目。

狠抓新项目引进、旧项目跟进、老企业增资、大平台挖潜、信息源拓展,补短攻坚外资项目。

五要强攻服务保障。

要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全市软硬环境建设;要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树立金牌“保姆”、金牌“店小二”意识,让“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扬名长三角;要兑现说到做到的承诺,对于出台的政策、承诺的奖励,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塑造好诚信江阴的良好形象。

许峰强调,重大项目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合力掀起重大项目攻坚的滚滚春潮。

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市领导要当好项目招引建设的领头雁,各镇街园区、部门主要领导要始终把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要凝聚强大合力,各级招商人员要对照军令状,一着不让抓落实,各镇街园区要把属地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人大、政协要为项目招引牵线搭桥,对项目建设监督问效;

要严格督查考核,压实年度目标责任、进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形成奖励优先、评比优先、使用优先的鲜明导向;

要造浓攻坚氛围,大力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竞赛,宣传报道项目攻坚成效显著的板块、服务项目贡献突出的单位、项目投入劲道十足的企业,以鲜明的舆论导向,汇聚大抓项目的浩荡声势、强大合力。

市长包鸣就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工作作具体部署。他指出,项目建设是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全市上下要加快形成谋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浓厚氛围,着力在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优势、争得主动。

一要直面问题转思路,推动招商引资有石破天惊的新突破。要明确招商方向,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从“有什么招什么”更多地转向“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好招什么”上来;要创新招商方法,着力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招商新格局;要建强招商队伍,加大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力度,加快实现从“有人”招商向“能人”招商转变。

二要排除万难提效能,推动项目建设有日新月异的新进展。要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确保签约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快见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三要全力以赴强保障,推动营商环境有脱胎换骨的新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担责、加强协作、严肃纪律,做到统筹联动、合力推进;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项目用地、项目资金、项目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创造良好条件;要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包干制度,落实集中会办机制,严格督导考核机制,力促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孙小虎、徐冬青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0年全市重大项目情况通报》专题片,各镇街园区、市产业发展中心公司领取了2021年重大项目攻坚目标任务书,7个驻点招商联络处进行集中授牌。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