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案例(4)云亭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

协商议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协商背景:江阴因地处“长江之南”而得名,早在《长江保护法》颁布之前,江阴便积极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发布《江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采取重点推进、梯次推进的办法,在农村污水处理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国家长江办将江阴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列入重点督办项目,云亭街道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商前调研:

云亭街道下辖6个行政村,根据江阴市公用事业局的规划,共69个自然村需完成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其中已完成19个,还有50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以下阻碍:

一是污水泵站位置选择难题。农户都不愿意污水泵站建在自己家附近,担心影响空气和水环境。

二是工程施工会造成道路坑洼。秋收在即,农户担心影响大型农机车辆进出。

三是工程结束后路面恢复不到位。农户担心和邻村一样施工结束后路面恢复工程较差,没有当前道路平整好走。

四是部分村民拆迁意愿强烈。农户认为浩大的污水工程实施完毕后,就难以轮到自己村庄拆迁,于是阻拦施工,要求拆迁。

组织协商:

镇街“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各村污水项目负责人、村民代表、施工单位、建设部门负责人等相关利益方友好协商。形成意见如下:

一是各村成立污水项目矛盾协调小组,从长远角度向广大村民做好项目好处的解释、宣传和协调工作。

二是建设部门要紧盯工程质量,保障施工进度顺利进行,监督好施工后路面恢复工程的质量和平整程度,把好事办好。

三是做好施工单位相关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监管工作,避免劳资矛盾的产生,维护好社会稳定。

成果落实:

50个遇到阻力的自然村,经过街道和村组织协商调解相关矛盾纠纷20余次,目前已完工30个,2个拟调出,正在施工的11个,2个待秋收结束后进场, 5个仍在与村委积极沟通中。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