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案例(6)申港街道春申公园湖清淤及景观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

协商议题:春申公园湖清淤及景观提升工程

协商背景:春申公园春申湖于2004年为建设春申公园而开挖,自建成投运以来,湖内没有进行过淤泥的清理,随着时间的推移,湖内淤泥已越积越深,已严重破坏水质和环境,尤其是到了夏季,湖内存在发臭并常发生死鱼等现象,给在公园内锻炼的群众及周边居民带来较大影响。居民群众强烈要求进行河道清淤,进一步改善水质、优化、美化公园环境。

协商对象:市政协委员,街道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建设管理科、农村工作科负责人,申浦村干部、群众代表。

商前调研:

市政协委员李惠兴、俞建伟、高明、戚建峰等分别走访了公园内锻炼群众和周边居民,听取村(社区)有关春申公园河道现状及情况分析,并赴现场开展调研。通过走访了解到,春申公园(北片)河道多年未清淤,导致水体发臭常发生死鱼现象,周边群众迫切希望河道清淤,但由于清淤涉及费用相对较大,作为管护单位——申浦村一时难以解决,致使清淤工作迟迟没能实施。

组织协商:

议题报街道政协工委研究后,街道政协工委于2020年5月30日组织专题协商议事会议。委员和各方代表围绕议题,对春申公园内湖实施清淤工作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从如何因地制宜、从点及面到广泛宣传发动,站在整体提升申港环境品质以及美誉度的高度、依靠群众、多方参与,科学合理统筹有限经费等方面进行广泛协商讨论,并形成共识。

(一)春申公园内湖清淤已是刻不容缓,要想方设法加紧实施,建议在夏季来临前实施完毕,以免给群众带来更大的困扰。

(二)针对内湖清出淤泥,可在内湖西北侧堆放,结合在此处种植荷花的设想,达到废物利用、节省运输成本等一举两得的效果。

(三)要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对在施工期间影响群众锻炼等问题得到群众理解与支持。

(四)聘请专业的施工队伍,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五)要加强公园包括公园内湖的日常管理,避免问题积压后积重难返。

成果落实:

一、该协商议题会议纪要报街道党工委研究后,引起高度重视。经会商后,决定委托申浦村组织实施。

二、同意协商议事会提出的在内湖西北侧因地制宜,栽种荷花改造水质的建议。

三、清淤同时,内湖多年失修的喷泉景观一并实施修复。

四、至7月中旬,春申公园湖清淤以及相关景观提升工程已实施完毕。通过对周边居民的调查,大家对通过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高效解决困扰已久难题的做法高度认可,对政府为民办实事表示充分肯定。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