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滚滚——新文化运动在江阴的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

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为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联合市档案史志馆推出“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专栏,带您重走百年风雨征程,重温江阴地方党史华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为江阴开局“十四五”、奋战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勇担使命,为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春潮滚滚——新文化运动在江阴的发展

1915年,陈独秀创刊的《新青年》杂志,发起了冲决封建文化思想罗网的斗争,也激励了一批知识青年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勇气。

1917年,以写白话文崭露头角的江阴籍青年刘半农受陈独秀邀请,担任北京大学预科教员和《新青年》编辑。《新青年》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向封建文化发起猛烈冲击,刘半农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闯将。担任音乐教员的刘天华潜心研究民族器乐,在演技和作曲方面都有创新独到之处。

△刘半农与刘天华

当时,马镇北渚人奚佐尧在北京大学读书,受到新文化运动的熏陶,经常把《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寄回家乡。1918年冬,他在赴法勤工俭学前回到家乡,向身边的群众热情描绘了未来社会“男女平权,人人有工做,个个有饭吃”的美好愿景。

△奚佐尧故居

五四运动后,刘半农、刘天华和青年教师钱振标等人利用回江阴度假的机会,在礼延小学举办爱国游艺会,抨击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励实中学美术教师堵铁君以画笔为武器,在江阴的报纸上发表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野心的漫画。大南乡三甲里青年教师孙逊群和校长殷念桥冲破地方封建势力阻挠,破除迷信,把慧宁庙佛殿的菩萨推倒,拆除莲台辟为教室,积极传播新思潮。

△堵铁君及其作品

新文化运动在江阴逐步深入发展,使江阴的一些先进分子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为江阴地方党组织的建立打下了思想基础。

 

以《新青年》为标志的一系列先进思潮

逐渐改变着江阴的各个阶层

江阴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觉醒

寻求救国图强之路

之后

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内容

追忆江阴百年党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