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佐尧——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江阴人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

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为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联合市档案史志馆推出“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专栏,带您重走百年风雨征程,重温江阴地方党史华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为江阴开局“十四五”、奋战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勇担使命,为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奚佐尧

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江阴人

奚佐尧(1897—1926),是江阴马镇(现归徐霞客镇)北渚村人。俄国十月革命前后,他在北京大学读书,其间受到新文化运动的熏陶,思想趋向进步,追求救国强国真理;同时,他还经常把《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寄回家乡,给亲友们阅读。1918年冬,他在赴法国勤工俭学前夕,返回家乡宣传革命理想,描绘未来社会“男女平等,人人有工做,个个有饭吃”美好远景。

1922年,他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由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江阴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参加拟定《反对帝国主义惨杀中国人民的通电》,并集合队伍赴中国驻法使馆,迫使驻法公使在这份通电上签字。但因反动分子告密,他被法国军警拘捕,被限令3天内离开法境。在中共旅欧支部安排下,他从水路经比利时去苏联,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和朱德等30余人一起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军事训练班学习,接受地下游击斗争的特殊训练。

1926年3月,他奉命回国,在广州黄埔军校培训军事干部,后担任中共中央军委技术书记、中共上海区委军事委员,领导沪宁等地的军事行动。

1926年10月24日晨,他参与领导了著名的上海第一次工人武装起义。由于敌情有变,起义失败,他不幸被捕,26日英勇就义。

奚佐尧牺牲后,中共上海区委专门向党内发出《为奚佐尧同志志哀的通告》,高度评价奚佐尧是“最忠勇最良好的同志!”

▲中共上海区委发布的《为奚佐尧同志志哀》的通告

上海《申报》当年比较真实地反映遇难情景:“奚佐尧赴刑场途中,身穿玄色斜纹布夹祆裤,双手反缚,面不改色。端坐在一辆人力车中,在他前后左右,12名士兵,8个侦探,对他严密监护”。临刑时,“神色不变,态度安闲,如此从容,乃英雄本色!” 

奚佐尧牺牲后,他的遗体被运回老家。今天,当地政府将烈士安葬在马镇革命烈士陵园,其英勇事迹在家乡广泛流传,他的英名也永载《上海工运》史册。1984年,南菁中学师生在校园内修建了奚佐尧烈士纪念碑。1997年10月,南菁中学又为他敬塑了铜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