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初照——中共江阴支部建立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

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为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联合市档案史志馆推出“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专栏,带您重走百年风雨征程,重温江阴地方党史华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为江阴开局“十四五”、奋战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勇担使命,为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曙光初照——中共江阴支部建立

1925年5月16日成立的中共江阴支部,是江阴最早的中共组织,书记孙逊群(入党时改名孙选)。这时,孙逊群的公开身份为云亭小学教师。是年6月,共青团中央委员肖楚女受团中央的委托,特地到江阴与孙逊群会面,检查布置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发展工作,并了解江阴国民党的情况。8月21日,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改组为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即江浙区委),江阴属江浙区委领导的外埠10个支部之一。

孙逊群

根据党的指示,江阴支部秘密进行发展国民党组织的工作。1926年4月,中共江阴独立支部成立,为中共上海区委所属15个独立支部之一,孙逊群继续担任书记。

华兴路64弄24号(原华兴坊24号),1925年8月至1927年6月是中共上海区委(江浙区委)办公地

中共江阴支部的建立是江阴人民革命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件大事,组织建立后,成为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广大劳苦大众同敌人进行斗争的战斗堡垒。五卅惨案爆发后,中共江阴支部联合社会各界群众团体,积极声援上海工人、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并组织各界分别进行罢工、罢市、罢课,激发了江阴人民反帝爱国的热情。至1927年1月,中共江阴独立支部有党员12名,其中知识分子10名,店员2名。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