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那些长眠雨花台的江阴籍烈士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

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为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联合市档案史志馆推出“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专栏,带您重走百年风雨征程,重温江阴地方党史华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为江阴开局“十四五”、奋战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勇担使命,为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缅怀那些长眠雨花台的

江阴籍烈士

雨花台是南京市一座以自然山林为依托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也是历代文人墨客乃至帝王将相吟咏之地。但在1927年以后的一段岁月中,这里却成为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不计其数的烈士倒在血泊之中。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决定在此兴建烈士陵园。如今的雨花台,已成为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体,融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纪念性风景名胜区。在这片景色秀丽的土地上,安息着3位江阴籍烈士的忠魂,他们是江阴人的骄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正值建党一百周年,让我们一起缅怀他们!

李维选

李维选(1908-1930) ,化名李济平,江阴城内北锁巷人,中学毕业于励实中学,因家贫未再深造,进入了一家绸缎庄做学徒,192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6月经海参崴前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军事政治训练班学习。1928年冬学业修满后放弃炮兵学校的深造机会,申请回国接受新的革命任务。

回国后,李维选被分配负责扬州县委的工作。1929年底,调任江苏省委巡视员,负责指导南京、镇江、常州等京沪沿线地区工作,每到一地他都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情况,聆听问题。1930年2月,当巡视工作告一段落时,李维选向省委作了一份《巡视沪宁线海铁兵工作报告》,在这份详细的书面报告中,他从“斗争经过”“目前总的形势与前途”“党的组织与群众组织现状”等几个方面,细致阐述了群众斗争形势及工会组织状况,认真分析了当前所存在的各项问题。他还从工作实际出发,对党组织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巡视沪宁线海铁兵工作报告》。

1930年4月,江苏省委调任李维选为南京市委委员,后又调其前往镇江负责党的全面工作。7月15日,经中共江苏省总行委决定,调任李维选任南京市行动委员会书记,继续开展武装暴动。7月29日,由于特务盯梢,正在下关美华理发店楼上机关开会的李维选及其他5名同志当场被捕。8月18日下午,李维选等20名共产党员,被押赴雨花台行刑,牺牲时年仅22岁。

朱杏南

朱杏南(1899-1931), 出生于夏港街道的巨富之家。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朱杏南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声援活动中。1921年,他与本镇旅外青年组织“夏港同志会”,启发民智,普及教育。

1927年,朱杏南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军进驻夏港后,有人推荐朱杏南到江阴县署实业局这个肥缺部门担任局长一职,朱杏南却说自己有田产有酒楼,家境富足,现在只为追求信仰追随党,若为钱财,他就不必冒身家性命之风险而投身革命,最终坚辞未就。

△朱杏南故居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江阴县委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组织了多次农民武装暴动,朱杏南积极参与其中。1928年3月参与领导江阴“峭岐暴动”,从此成为江阴闻名遐迩的农民运动领袖,因此国民党多次通缉抓捕。

1929年春,党组织把朱杏南调至吴县担任县委书记,化名黄春涛。为筹措革命活动经费和营救被捕同志,朱杏南不断变卖自己名下资产,其母无法理解他的举动,骂他为“败家子”,并将金银钱财埋于地下,不再购置土地。

△朱杏南肖像戒指。

1930年9月9日,朱杏南在苏州联系工作时不幸被捕,不久解送南京。在监狱,他鼓励关押在隔墙的妻子“不要害怕,倘有不测,为革命牺牲,在所不惜”。1931年5月19日在雨花台从容就义,年仅32岁。

△朱杏南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

蒋  云

蒋云(1903—1932) 原名陈流,又名陈叔文,周庄镇陈家仓人。1925年,蒋云自苏州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在他的哥哥、共产党员陈叔璇的影响下,回到江阴从事革命活动。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蒋云坚持在江阴开展地下工作。在此期间他妥善处理了将革命力量转移到乡村的工作,并且冒着被捕的危险,通知陈叔璇等人回到乡下隐蔽,自己则留在江阴坚持革命活动。

1927年,蒋云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后,蒋云等人根据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江阴地区组织开展农民起义。蒋云写得一手好字,张贴在街上的革命标语,都是他亲手所写。在一系列革命活动中,他沉着冷静、勤恳履职,获得党组织认可。1928年1月,在中共江阴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上,蒋云当选为中共江阴县委书记。

△中共江阴一大会议纪念馆

1928年4月,江苏省委特别指定江阴县委书记蒋云和县委委员朱松寿为正式代表前往莫斯科郊外的兹维尼果罗德镇参加中共六大。6月18日,中共六大正式开幕。会上,蒋云对党的政策和党务工作提出意见,并对涉及工人、农民、土地、军事、宣传、青年等相关的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中共六大参会名单,划线处为蒋云。

△中共江南省委写给中央政治局的报告,提请中央政治局批准蒋云等7人为新的江南省委常委

回国后,蒋云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中共江苏省徐海蚌特别委员会书记、中共江苏省(兼上海市)委员会候补委员。1930年10月,受省委派遣回江阴任县委书记,组建红十七军,兼任军长。后又任省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外县工作委员会主任。1931年12月11日因叛徒出卖被捕,1932年冬在南京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年仅29岁。

据了解,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

 

本文部分资料、图片由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提供

在此致谢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