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

2021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21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聚焦中心,提质增效,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十足注入更多“政协智慧”、贡献更多“政协方案”。旗帜鲜明讲政治,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紧扣中心议大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献计出力;守正创新促发展,为推进履职现代化主动担当;对标时代严要求,为增强新发展能力倾情尽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

(1)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年内举办“委员学习活动日”、“坚守初心使命  提升委员能力”主题培训,编印6期《学习资料》,为全体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

(2)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各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履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党的建设与政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突出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真正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深入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两个全覆盖”。

(3)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坚持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摆在政协工作重要位置,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经常性走访联系市各党派团体机制,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合力奏响同频共振协奏曲,着力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助力打赢重大项目攻坚突破主动仗,积极为我市项目招引做好牵线搭桥、联络衔接和推介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服务江阴、更多项目落地江阴、更多客商兴业江阴,凝聚起勇当排头兵、先行军、领跑者的强大合力。

(4)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让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重温‘五一口号’”主题活动;举办“深情颂党恩  同心跟党走”书画摄影展;开展“坚守初心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征文活动。

二、紧扣中心议大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献计出力

(5)围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实施专项民主监督。成立“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建立“五专”工作机制:专班工作小组、专家委员组成、专项视察调研、专题监督报告、专门民主评议。针对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责任单位加强民主监督,开展“五项”履职活动:督办一批涉及“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的相关提案,坚持每月一期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每季度一次对口协商、每半年度一份民主监督建议案专报、全年度一份综合调研报告。突出查成效、找问题、寻原因、出对策,助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有力有序推进。

(6)为产业更高端建诤言。围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发展高端制造业、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城市经济,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产业链专业化招商、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优现代服务业等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江阴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融入长三角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开放园区升格进位,助推我市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7)为创新更澎湃献良策。围绕对接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全面融入太湖科创湾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进行精准建言,瞄准创新企业培育工作开展主席视察,为加快建设霞客湾科学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江阴数字创新港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推我市实现“千凤还巢”“花开满园”。

(8)为城市更美好出实招。围绕加快建设“美丽江阴”,视察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情况,助推锡澄轨道交通S1线、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民主评议市公安局、公用事业局提案办理工作,就涉及江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大问题坦诚建言、真诚献策,助推城市形态更加现代,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社会治理更加健全,环境质量更加改善,推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展露现实模样。

(9)为人民更幸福谋善举。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民生实事,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争做人民群众贴心人。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开展视察调研,民主评议市人社局工作,继续开展“五送一助”活动,深入调研村(社区)养老助餐点建设情况,为补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守正创新促发展,为推进履职现代化主动担当

(10)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深化民主监督员工作,认真落实全年“五个一”基本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保护修复长江生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建设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督导工作,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具体问题入手,提出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和解决落实相关问题。

(11)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在优化提案质量、深化协商沟通、强化办理责任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提案工作实现新发展。以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不断深化督查、评议、视察等协商机制,继续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办理大户的“回头看”机制,深化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提案督办宣传月”活动,编印《市十五届政协有影响力的N件提案》,充分创新运用新的服务手段,全力提升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2)提升协商议政实效。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创新政协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完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围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等,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组织“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启动情况”(“南征”战略)政情交流会,举办“推进‘北战’战略  构建沿江开发新格局”委员论坛,组织“‘东西互搏’战略推进”民主议政会。

(13)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创新发展。今年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有力有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建立协商议事工作质效评价意见,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常态长效,使“有事好商量”工作继续走在无锡市、江苏省前列。深入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推动委员一线履职、常态履职、联动履职,让广大群众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14)开展“倡导委员读书、建设书香政协”活动。坚持“五有”(有标识、有书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果)建设标准,依托“委员工作室”建设“政协书房”载体,并融入到履职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直报联系点建设中,打造具有江阴特色的“五合一”协商议事工作品牌,推动读书学习成果向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转化运用。确定每年4月份为“江阴政协读书月”,倡导政协委员年度“五个一”(推荐一份书目、阅读一本好书、参加一次课堂、撰写一篇心得、参与一期交流)的读书要求,开展系列读书品牌活动。构建互动阅读“云书房”,打造网上学习“微课堂”,完善文史江阴“电子书”,以“全天候”的阅读空间实现委员读书线上线下双向互动。

(15)做好文史资料编纂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出版文史专辑《江阴,人民海军从这里组建启航》,编辑出版文史专辑《江阴城市名片》《江阴辛亥革命光复记实》。利用全国政协、省政协已有的政协文史、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讲座等文字、影像资料,打造政协历程“微展厅”和政协理论网上学习“微讲堂”,完善江阴政协网站“文史江阴”电子图书库,上线历年来《江阴文史资料》供学习查阅。

(16)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认真总结市十五届政协以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通过实践、总结、提升,不断推进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彰显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把调查研究作为制度性安排贯穿到履职工作全过程,坚持好委员学习制度、履职服务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提案和社情民意制度、民主监督机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规则,形成监督议政的工作闭环。探索建立政协常委述职制度,更好发挥政协常委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四、对标时代严要求,为增强新发展能力倾情尽力

(17)聚焦大局,坚定不移转思路。坚持“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政情交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引导委员积极拓展履职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多界别、多领域委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着力提升政协履职成果的专业化水平。

(18)发挥优势,多措并举转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对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广泛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性,强化横向协同、上下联动,提升工作标准,优化办法举措。深化“智慧政协”建设,健全“互联网+”网络议政机制,办好政协网站、政协公众号,引导委员用好网上建言空间,不断提高全媒体时代政协工作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19)建强队伍,驰而不息转作风。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全力提升政协委员“四种能力”,强化委员双岗履职,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并开展履职动态考核。按照“严管理、重素质、强服务”的原则建设好机关干部队伍,把“三转一提”作为工作新常态,积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紧抓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

(20)优化服务,持之以恒提效能。加强对委员的走访联系,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履职和工作中的难题,让委员愿做政协人、乐进政协门、热心政协事。不断强化政协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政协议事效率和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营造勤勉敬业、奉献担当的政协工作氛围。着力引导政协干部更新观念,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服务保障水平。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