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情况 > 发展历程
十五届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

十五届四次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7日下午在市大剧院开幕,5月19日上午闭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65名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政协全会邀请担任过政协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和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开幕会和闭幕会,不安排列席人员和市民代表列席。

会议听取了无锡市政府副市长、中共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所作的题为《携手再出发  奋斗新征程  合力书写“六攻坚六突破”精彩答卷》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同志所作的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蔡叶明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其他有关报告;举行了大会专题发言;增补选举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秘书长和6名常务委员;通过了大会决议和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会议拥护王进健书记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所作的讲话。讲话着重强调,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要练就政治定力、展现履职活力、凝聚攻坚合力、提升素质能力,把准政协工作大方向,彰显服务大局新作为,画出奋斗实干同心圆,增强履职尽责真本领,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过去一年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不可或缺的积极贡献,高度评价了全市政协系统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领域”的大战大考中为夺取“双胜利”交出的满意答卷,同时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和使命,把中共江阴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期望,转化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助推发展的强劲动力,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合力书写好“六攻坚六突破”精彩答卷,为全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持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赞同蔡叶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有力推动了“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积极推动精准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开学复课工作,努力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清醒深刻,部署任务思路明确,措施办法务实有力。委员们对市政府做好今后工作充满信心。

会议同意徐冬青主席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始终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展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担当和风采,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会议同意张英毅副主席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大会专题发言。10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及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教文卫体委、申港街道工委,就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培育江阴产业集群、守牢公共安全底线、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事业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另有19篇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无锡市政府副市长、中共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叶明作了讲话,袁秋中、计军、吴芳、陈兴华、程政、尹平、靳佳高、郁秋皓、张韶峰、许晨、王庆春、许迎春、张少波、尹志华等市领导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大会专题发言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中共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对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表示肯定,并对专题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认为,今年的专题发言有高度,与中心工作扣得紧,切中了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关键,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有温度,与民生福祉连得紧,关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医疗、环境等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有益启发;有深度,与委员履职贴得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他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精心研究、充分采纳,真正把委员们提出的好建议、好思路、好方法,转化成推动江阴新一轮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的务实措施。王进健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勤于思考、多做调研,围绕江阴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目标定位,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围绕老百姓所急所需所忧,深入基层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有问题、更要有办法,既要有目标、更要有抓手,既要有思路、更要有措施,真正能帮助决策、完善思路,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勤于监督、多加鞭策,通过视察、督查、评议、提案办理等形式,做好跟踪督办工作,通过政协的民主监督,更有效地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安排的落实;要勤于联系、多方宣传,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特点,更好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宣传到社会各界,动员更多有识之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画好同心圆;要勤于履职、多当示范,在本职主业上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努力形成示范标杆,吸引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向政协委员看齐,共同为“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叶明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委员的专题发言选题立意准,把握了发展脉搏,既有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全局性议题,也有“关键民生小事”,对政府进一步开阔思路、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调研思考深,反映了民之所盼,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建议措施实,彰显了责任担当,在加快产业转型、城市精细管理、开展生态保护、发展教育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科学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提供帮助。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级部门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加以解决。蔡叶明表示,下阶段,市政府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着力提升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政的能力水平;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发挥政协知情明政、推动发展的职责职能;优化工作保障机制,努力营造各方关心政协、支持政协的良好环境,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召开了市十五届政协第二十、二十一次常委会议。第二十次常委会议协商提出了《选举办法》(草案),协商提出了补选市十五届政协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和酝酿《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汇报;确定了补选市十五届政协秘书长、常务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70件,其中集体提案112件。经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今年的提案议题广泛、富有新意、注重质量、建议务实,就我市落实“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抓好重大项目、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城乡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立案审定,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会议期间,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带领市十五届政协补选秘书长、常务委员正式候选人与全体政协委员见面。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体现了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可以更好地“知人、知名、知情”,有助于在选举过程中更加充分、更加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以饱满的精神、负责的态度投好神圣的一票。

会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经过全体委员的充分酝酿,采用举手表决和等额选举办法,补选邹鹏辉为市十五届政协秘书长,补选冯明刚、朱佳虎、宋萍、陈栋辉、童金良、缪剑波(按姓氏笔画为序)为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

会议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市“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六攻坚六突破”的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助推落实“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全力打好“四场硬仗”,全面当好“四个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上来,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团结奋进,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江阴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