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情况 > 发展历程
十五届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

十五届五次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2日上午在市大剧院开幕,1月15日上午闭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62名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政协全会邀请担任过政协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参加开幕会和闭幕会,不安排列席人员和市民代表列席。

会议听取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所作的题为《携手“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让“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十足》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主席徐冬青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时任代市长包鸣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讨论了其他有关报告;举行了大会专题发言;增补选举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4名常务委员。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路径和“美丽江阴”建设,紧扣助推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握大势、服务大局、汇聚民智、反映民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一次鼓足干劲、携手奋进的大会。

会议拥护许峰同志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所作的讲话。讲话着重强调,携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要不忘初心所在,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要紧扣发展大局,奏响同频共振协奏曲;要加强思想引领,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要践行为民宗旨,争做人民群众贴心人;要提升能力素养,展现担当有为新风采。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过去一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了全市政协系统在抗疫斗争中所彰显的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独特风范,同时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情怀,以风雨同舟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舍我其谁的担当,同心奋斗“十四五”,合力奋进新征程,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十足注入更多“政协智慧”、贡献更多“政协方案”。

会议赞同包鸣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0年工作,全面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冷静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的“十四五”期间战略目标和2021年工作任务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具体明确、切实可行。会议赞成《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议对市政府做好“十四五”时期和新一年工作充满信心,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同意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及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扎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效促进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前瞻性、创造性的富有成效的实践,为全市打好“收官仗”、夺取“双胜利”、绘好“新蓝图”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同意张英毅同志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会议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大会专题发言。10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教文卫体委,以及澄江街道工委,就唱响长江大保护“江阴之歌”、建好无锡江阴港、全力打造新兴产业生态圈、建设霞客湾科学城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另有20篇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时任代市长包鸣作了讲话。袁秋中、计军、吴芳、陈兴华、邵文松、程政、靳佳高、赵强、黄宇、郁秋皓、张国兴、张韶峰、王庆春、尹志华、叶韩清、杭成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

许峰书记对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表示肯定,并对专题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认为,今年的专题发言紧紧围绕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围绕广大老百姓关心的实事、好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谋划解决的急事、难事,选题准、角度新、调研深,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紧跟发展大势,有胸襟有远见;紧扣中心大局,显担当显格局;紧贴民生大计,见情怀见初心。他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心研究、积极采纳,相关部门要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到重要位置上来,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抓落实”。许峰书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冲在参政议政第一线,围绕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锡澄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深度、有广度、有价值的咨询论证。要冲在民主监督第一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开诚布公地提出批评,客观公正地分析原因,持之以恒地监督鞭策,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真正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冲在宣传动员第一线,发挥好基层一线“宣传员”的作用,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达到全市的方方面面,让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主张得到全市人民的广泛理解和真心拥护,真正形成上下齐心、党群同心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好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包鸣同志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委员的专题发言涉及到生态保护、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风险防控、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既有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全局性议题,也有“关键民生小事”,都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对市政府做好下阶段工作将起到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级部门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将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落地有声、落到实处。包鸣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府及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请政协商议决策,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主动办政协协商建议,积极支持政协开展政治协商,努力实现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认真办好政协提案,虚心接受工作监督,广泛吸纳社情民意,积极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要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履职保障和舆论宣传,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参政议政,为江阴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召开了市十五届政协第二十五、第二十六次常委会议。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协商提出了《选举办法》(草案),协商提出了补选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和酝酿《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汇报;确定了补选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60件,其中集体提案123件。经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认为提案总体质量较高,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和美丽江阴建设,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立案审定,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会议期间,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带领市十五届政协补选常委正式候选人与全体政协委员见面。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体现了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可以更好地“知人、知名、知情”,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会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经过全体委员的充分酝酿,采用等额选举和举手表决办法,补选(按姓氏笔划为序)王熹、张光明、周琛、徐勇为常务委员。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服务“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为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冲在参政议政“第一线”、民主监督“第一线”、宣传动员“第一线”,更加自觉地旗帜鲜明讲政治,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更加自觉地紧扣中心议大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献计出力;更加自觉地守正创新促发展,为推进履职现代化主动担当;更加自觉地对标时代严要求,为增强新发展能力倾情尽力。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方法举措、更优的工作成效,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绚丽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