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在江阴长泾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

1940年春,新四军军部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由第三支队副司令谭震林到常熟组建东路军政委员会,领导东路的抗日斗争,同时将江南抗日义勇军改名为江南抗日救国军(简称新“江抗”),并成立了东路指挥部,谭震林任司令兼政委。同年9月,新“江抗”东路指挥部由苏常太西移澄锡虞,在现如今的江阴长泾镇蒲墅里和小庄圩、无锡寨门等地移动驻扎。

谭震林遵照中共中央正确方针,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发展党的力量,扩大人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游击根据地,多项举措让群众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与众不同之处,使得新“江抗”与群众培养出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谭震林

开办夜校

1940年冬天,新四军六师刚驻村不到半年,谭震林就派民运工作同志李兴、陈光(女)和蒲墅里小学潘物华老师等人在蒲墅里小学开办民众夜校,同时在小庄圩开办了民运训练班,组建民运工作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革命种子。

成立东路教委会

1940年11月,谭震林等人组织成立了东路教委会,翌年2月改组成第一、第二行政区教委会,并于各县抗日民主政府设文教科,区政府设文教股,开展教师培训班,统一教材,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抗日思想教育。这些行为受到了如张大烈等一大批进步人士的支持。

▲张大烈

粮食供销合作社

1941年春,新四军在进行减租减息的同时,于长泾李园帮助群众开设南润粮食运销合作社,群众自筹资金、集体入股,把附近殷实富户多余的粮食,以平价买进,再以平价转卖给断炊之家,每天经营二三千斤粮食。这有效控制了根据地粮食外流,帮助缺粮户顺利度过饥荒,同时避免了奸商对群众的盘剥。

兴修水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政府十分关心群众生产,多次组织军民兴修水利,清理河道。在长泾一带,军民共同疏浚了20余公里长的舜河,受益的农田达20余万亩。

1941年1月14日,“江抗”指挥部在小庄圩召开2000多人大会,声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破坏抗战、杀戮新四军的罪行。3月上旬,新四军所属江南部队改编为第六师,谭震林任师长兼政委,六师一度驻扎蒲墅里。同月中旬,新四军第三支队正式改建为六师十八旅,期间,六师十八旅随师部驻扎于小庄圩、蒲墅里一带,与日伪顽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小庄圩驻扎有十八旅后勤部、修械所和敌后医院,并开办了民运训练班,组建民运工作队等。同年夏秋之交,根据斗争需要,六师师部及主力奉令渡江北撤,离开江阴,撤至苏北。

▲新四军六师驻地小庄圩纪念碑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