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国共产党“一号机密”的江阴人——缪谷稔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

1931年2月初,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兼管中央秘密工作委员会的周恩来来到上海中央秘书处视察工作。他发现秘书处的文书处理工作比较紊乱,还有一间屋子堆积一捆一捆未加整理的党内机密文件资料。在日益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机关内堆放如此大量的文件既不符合保密纪律又很危险。

▲分别位于上海市青海路和西康路的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遗址

不久之后,瞿秋白起草、周恩来批准实行的《文件处置办法》,规范了秘书处的文书资料整理归档流程,由此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党史文献资料。另外,《文件处置办法》也对中国共产党的文书、档案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其基本思想、原则和方法至今对档案工作仍有指导意义。

1933年中共中央撤离上海,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文书档案,共计两万多份,被称为“中央文库”,便秘密存放在十里洋场,直至1949年上海解放。在此期间,地下党员们接力守护这一批堪称中共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其中,就有一位江阴人。

今天是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话百年”,下面就和纪事君一起来了解这位江阴人是如何在敌后守护“中央文库”这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档案的吧

中央文库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座中央级秘密档案库,有党中央的各种会议记录,党中央给各地的指示及各地党组织给中央的报告,共产国际发来的指示,苏区和红军军事文件,毛泽东、周恩来的手稿,还有瞿秋白、苏兆征、彭湃、罗亦农、恽代英等革命先烈的遗墨、照片等等。这些文件如果落入敌手,其危险性也是可想而知的,因而中央文库又被称为党的“一号机密”。

▲中央文库旧址

当时,根据《文件处置办法》,中共中央秘书处规定:中央下发的文件和各地上报的文件,均实行“三套制”:一份送交共产国际,一份送中央文库,一份经中央领导人批办,由中央特科处理。后来,因为中央特科主要负责人之一的顾顺章被捕后叛变,中央特科的这批档案被彻底烧毁,国内两个文库仅存一个,中央文库更显得弥足珍贵。

▲陈为人,曾担任过中共满洲省委书记

中央文库的第一位保管人是中央秘书处文书科科长张唯一。不久后,张唯一调离,中央文库便交到了第二任保管人陈为人的手中,陈为人在病逝前找到党组织,将中央文库交到了第三任保管人徐强手中。而江阴人缪谷稔,便是中央文库的第四任保管人。

缪谷稔(1905-1944),又名青裳,化名李念慈、陈一鸣,江阴申港缪家村人。中共早期党员,烈士。因为家贫,很小便过继给了做塾师的族叔,14岁到常州当学徒。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又加入中国国民党,担任国民党武进县党部执行委员兼商人部长。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缪谷稔回申港暂避,两月后前往常州,以笔为刀,在《中山日报》、《武进商报》上撰文,猛烈抨击国民党右派镇压人民的罪行。同年冬,回到申港,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参加江阴农民运动。1928年9月任共青团武进县委书记,同恽逸群、陈忱白等在武进前黄地区发动农民向天宁寺僧开展减租减息斗争。1930年秋,担任中共武进县委委员,到滆湖地区恢复党组织。

1932年6月,因叛徒告密,缪谷稔被捕入狱,交保获释后经恽逸群介绍,前往上海市商会函授学校工作,与中共中央驻沪特科接上关系,从事秘密工作。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八一三事变”之后,上海沦陷。缪谷稔在上海以商会高级职员身份为掩护,多次把医药用品成功运往抗日根据地,救助了无数伤病的抗日将士。

此时的中央文库也经历了相对密集的几次转移、迁址,没人能说得清它变换存放地的规律。中央文库住过上海租界的花园洋房,住过富裕人家的石库门建筑,也住过赤贫学徒工的亭子间。1939年,保管中央文库的徐强奉调延安,管理文库的重任由李云一人承担,这不符合中央文库“家庭化”的管理原则,故文库又交由负责情报工作的吴成方领导,随即迁址。不久李云也调到延安。

▲徐强、李云夫妇

1940年秋,缪谷稔作为老地下工作者接任文库保管人。他将2万余件库藏档案伪装成“私人衣物”,运往英租界康脑脱路一幢独门小楼亭子间暂存,不久又运到新闸路金家巷嘉运坊1839号自己的家中,贴身守护。

在保管中央文库之前,缪谷稔与上级吴成方就已经在上海潜伏多年,是非常熟悉的秘密战友。但是接手中央文库的保管工作之后,吴成方便几乎不与缪谷稔直接联系,都是靠交通员联络,因为吴成方联系的情报关系较多,面对的风险也更多。他与缪谷稔直接联系多了,很可能也会把危险直接引向中央文库。

但是,1942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吴成方忽然急匆匆地赶到缪谷稔家,带来了一个十万火急的消息:他们之间的交通员郑文道被日本宪兵队抓去了。

郑文道因何被捕还不清楚,但就在之前不久,吴成方刚刚让他通知缪谷稔,做好转交中央文库的准备。和陈为人一样,缪谷稔当时也因身患肺病不得不另找可靠同志接替他。郑文道不但知道缪谷稔,也知道继任者和他们的联络方式,危险陡然而至。

可就在缪谷稔准备将文库紧急转移之时,吴成方又给他传来了一个消息:郑文道被捕后,从押运他的囚车上跳车自杀,重伤被抢救过来,到了日本宪兵队后又趁敌不备跳楼自杀,最终以生命的代价严守了党的秘密。

不久后,缪谷稔病倒,中央文库交给了最后一任保管人陈来生。

卸下重担的缪谷稔,切断了和中央文库的一切联系。因肺病病情加重,缪谷稔于1943年夏撤出上海,返回江阴申港老家休养,但因贫无钱医治,于1944年10月10日病逝于申港家中,年仅39岁。继陈为人之后,缪谷稔成了第二位为保护中央文库耗尽心血的地下工作者。

▲守护中央文库的缪谷稔

1949年9月初,陈来生亲自押着一辆胶轮车,将全部档案送到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由市委转交华东局办公厅。上海市委组织部当即开具证明:“兹收到陈来生同志自1942年7月起所负责保管的从我党诞生时起至抗战时止的各种文件、资料,计104包,共16箱”,“未受到霉烂、虫蛀、鼠咬等半点的损伤。”

▲陈来生向记者讲述隐藏中央文库的方法

9月18日,华东局办公厅收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批阅签发的电报:“大批党的历史文件,十分宝贵,请你处即指定几个可靠同志,负责清理登记,装箱,并派专人护送,全部送来北平中央秘书处,对保存文件有功的人员,请你处先予奖励。”电报中“有功的人员”原是“有功的同志”,毛泽东亲笔做了修改,意即对保护中央文库有功的同志、朋友、家属,都应该表彰和奖励。

▲中共中央秘书处对中央文库保管人员的嘉奖电报。毛泽东亲笔将原文中的“有功的同志”改为“有功的人员”。

如今,这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最初阶段的原始档案,完好无损地收藏于中央档案馆,无言地诉说着那段充满了血与火、奋斗与牺牲的峥嵘岁月。

来源:江阴纪事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