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

9月18日下午,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6次(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市政协关于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

要发扬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多商量、做事好商量、遇事会商量,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五位一体协商议事平台。

要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重点课题,提出更多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地位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调动各方积极性、聚合最强正能量。

2019年9月以来,江阴市作为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县(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协商民主重要思想,市委和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专门出台文件,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协积极行动,创新实践,努力探索,在全市各镇街园区打造融履职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于一体的“有事好商量”“四合一”平台,2020年被评为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先后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来苏专题调研座谈会、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和无锡市政协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青阳镇“优化工业集中区土地利用规划”、月城镇“团结河环境整治提升”、长泾镇“村规民约树新风  协商议事画同心”协商议事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人民政协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报道江阴协商议事做法。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市政协在“四合一”的基础上增加建设政协书房相关内容,深入推进“五位一体”建设。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协商体系,坚持创新实践、探索长效机制,坚持协商为民、促进成果转化,目前,全市镇街园区“五位一体”实现了全覆盖,274个村(社区)完成了“三位一体”全覆盖,线上“3232”有线电视平台和线下协商议事室同步联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聚共识,围绕民生改善实事开展协商增福址,围绕社会治理开展协商添合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64次、助推问题解决328个。同时,还开展有主题、有成果的读书学习活动100多场次,播发“书香政协·委员之声”68条,对无锡市政协7件、江阴市政协16件重点提案开展协商,向市委政府报送“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专报5期26条,公共卫生、交通安全、文明创建、创新型企业培育等社情民意专辑5期17条,日益形成了有事多商量、做事好商量、遇事会商量的浓厚氛围,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阶段,市政协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江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上级政协“打造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深化学习交流、加强团结联谊、彰显界别特色、践行协商民主、积极建言献策的综合平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巩固特色化的“五位一体”工作平台,坚持在一线开展调研、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搭建平台、在一线协商问题、在一线形成共识,实现面上拓展、质上提升、常态长效,持续擦亮“江阴品牌”,形成“全澄商量”新常态,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为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