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政协委员提案督办月:加强规划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发掘和保护人文历史及自然生态、重塑乡村魅力、促进农民增收、带动旅游整体产业链提升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南闸街道政协工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江阴市民宿管理办法>的建议》,建议江阴加快出台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民宿管理办法》,降低民宿准入门槛,引导乡村民宿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坐落于南闸狮山湖畔的民宿“狮涧久田”,由闲置多年的陶湾村老村委办公楼改建而成。这座与农田毗邻、白色简约风格的三层楼房,设有12间舒适的客房,还配套了茶室、书吧等多个休闲空间。该民宿于去年10月基本建成,但当时我市一直未有关于民宿方面的指导性文件,无法按照审批要求取得合法经营的许可证。“自提案交办以来,市级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关心支持。在今年2月3日,江阴市乡村民宿协调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对乡村民宿加强指导服务的通知》,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了民宿审批“卡脖子”问题,有力助推我市民宿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市政协委员、南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蔡晓华介绍,今年2月20日,“狮涧久田”民宿申领到了江阴首张民宿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成为江阴的1号民宿。

作为此项提案的主要承办单位,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在我市出台政策文件《关于对乡村民宿加强指导服务的通知》时明确表态,为支持新兴产业乡村民宿业的健康发展,只要乡村民宿经营者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办理,市公安局取消房间、床位等条件的限制,简化手续,为民宿发放《特种行业许可证》。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谢慧伟告诉记者,目前包括“狮涧久田”在内,江阴已有丰硕造物、朝阳山庄等3家民宿申领到了《特种行业许可证》。“结合‘事前、事中、事后’等手段,公安机关将加强民宿的治安、消防常态化监管,在民宿安装人证核验系统,对入住民宿人员的开展身份核查,通过系统比对,确保每个旅客的身份‘人证合一’。同时对未成年人身份信息进行采集,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被侵害事件发生,确保民宿在经营过程的安全。”

此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作为江阴市乡村民宿协调领导小组的牵头部门,将积极引导和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乡村民宿建设,对合法经营的乡村民宿开展常态化业务指导,不断促进江阴乡村民宿业发展规模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