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市公安局:注重统筹结合,提升政协提案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

市公安局坚持把办好提案作为转变作风和提升执法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按照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办理流程,圆满完成各项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承办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交办的委员提案23件(其中主办6件,会办17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6件主办件均为A类,内容涉及交通管理4件、犬类治理1件、治安民宿管理1件,办复率为100%,满意率达100%。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推进

局党委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抓、督察大队协调督促、警种部门具体承办,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制。提案预交办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案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下发《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计划表》,明晰责任、有序推进,为提案办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完善办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及时交办。第一时间对网上预交办政协提案梳理研判、分类施策,结合提案办理要求专门制订《建议提案办理须知》。提案正式交办后,又及时召开警种部门交办会议,明确牵头领导、承办责任人、办理要求、办结期限、承办效果,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面商率,确保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二是严格督办。明确督察大队作为协调督办部门,对提案办理全程跟踪督导,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部门严格办理、按期答复。尤其对办理任务较重的交警、治安两个部门,实时沟通督导,提供协调帮助,确保超前完成了公安主办的6件提案。对提案答复,督促部门逐件审核把关,加强领导审核,确保答复内容有针对性、答复格式标准化,做到内容真实、表达准确。局党委会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并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困惑难题,确保提案办理有序推进、办出实效。

三是加强沟通。主动走访提案人,听取真实想法,邀请实地指导,积极汇报办理进度,听取反馈意见,就落实所提提案达成共识,最大限度地取得理解和支持。注重与主办件协办单位、协办件牵头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沟通答复意见及相关要求,做到主办件认真负责,协办件积极配合。同时加强与市政府督查科的联系和沟通,对遇到的有关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确保方向明确、标准清晰。

着眼长远发展,全力攻坚克难

一是民宿新兴行业监管实现新的突破。针对政协提出的关于加快出台《江阴市民宿管理办法》提案,深入调研、大胆探索,克服以往因法律、管理等因素导致停止搁浅的困难,立足乡村旅游业长远发展,积极向政府谏言,并借鉴其他城市成功经验,分层明确职责,分类实施管理,推动出台《关于对乡村民宿加强指导服务的通知》,并在房屋质量、消防安全规范验收前提下,简化手续、放宽限制,对江阴首家民宿南闸“狮涧久田”民宿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实现了江阴民宿管理的新突破。

二是犬类管理顽症得到有效治理。针对市政协《关于规范加强犬类管理维护文明创建成果的建议》的重要提案,我局积极协调市文明办,于6月起至12月,组织开展以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收容清理无主犬流浪犬为重点的深化犬类管理专项行动,并作为长效管理措施纳入文明城市建设考核。

三是智慧交通应用水平全面提升。针对《关于推进城区智慧交通建设、缓解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建议》的提案,我局坚持“建管并重”思路,充分运用科技和创新手段,实行“一点一策”式信号灯配时管理,智能分析预测车流拥堵点位,精准提升时空资源利用效率,有效缓解两高峰“潮汐堵”、上下学“校园堵”、节假日“高速堵”等交通拥堵老大难问题。同时,交警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新型信号控制方式,实现重点路口信号灯根据实际车流量进行自动调节。

注重统筹结合,提升办理质效

一是与学党史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坚持把提案办理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把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贯穿提案办理始终。聚焦委员、群众最关心的交通等问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两保两降”、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百日整治”、“为民办实事、重拳护民安”、“养宠不扰民”暨深化犬类管理等专项行动。至目前,共推出相关便民利民措施186项,累计为民办实事3780件。

二是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围绕教育整顿“大力整治顽瘴痼疾”环节,在提案办理上坚持问题导向,对提案反映的问题不足、短板弱项,深入查摆剖析、查找问题根源,深挖公安队伍和业务中可能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执法不规范、管理服务不到位,以及未及时承办群众诉求等迹象问题,纠出重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效。

三是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相结合。瞄准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部署和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目标,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及“微幸福”工程等,以提案办理为抓手,全方位推动依法治理、全要素实施智慧管理,不断深化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交通管理方面,启动“智慧交通3.0”升级建设,重构交通指挥体系,推进全市治堵行动,不断提升道路交通治理能力。治安管理方面,深入开展犬类管理专项行动,加强“三转一提”专题学习整改,扶植民宿新兴行业发展,全力护航我市经济发展。

四是与全局重点中心工作相结合。结合交通管理方面提案,列入今年十大重点工作,深入推动交通管理属地化改革,“一点一策”开展交通事故黑点治理攻坚,常态开展交通联合大检查。针对涉犬类管理重点领域,通过强化社会宣传、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养犬和犬患突出问题,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下步,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责任,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一是加大提案办理的“力度”。始终将提案办理作为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将提案内容纳入市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摆上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平台研究部署,做到与市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确保提案办理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提升提案办理的“精度”。对涉及新领域、新问题、新规划的提案建议,要勇于尝试、积极创新,在深入研究、全面掌握本市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必要时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全力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突破、抢得先机。

三是拓展提案办理的“深度”。深入推进“三走访四转变”工作模式,即办理前走访,了解委员提案初衷;办理中走访,向委员、社会各界求计问策;办结后走访,进一步征询委员、群众意见;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由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由“短期行为”向“长远谋划”转变,着力提升委员、群众的满意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