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无锡日报刊登我市新桥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

“绿色小屋”传递 文明生活新风尚

江阴新桥镇通过“有事好商量”

推进垃圾分类改革

近日,在江阴市新桥镇康定社区召开了一场协商议事会,政协委员、镇和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济济一堂,讨论如何实施大家十分关心的“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新模式。议事会上,居民代表们对这种全新的垃圾分类收集模式颇为认同,与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热烈互动,垃圾收集房设置、投放时间等关键议题很快达成了共识。这是全镇18个安置小区中,推行垃圾分类新模式的第10个小区。

“我们推进新的垃圾分类收集模式最初没有这么顺利,一开始也遇到不少难题和阻力。”新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赵叶勤说,百姓延续多年的生活习惯,要改变起来并不容易。就拿设置在小区里的垃圾收集房——“绿色小屋”来说,就经历了从“臭”变“香”的艰难历程,居民们从抗拒到接纳,再到慢慢喜欢上它,这其中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发挥了化解矛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众人顾虑依靠“商量”消融

新桥镇从2016年起,就在无锡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收集,是全市首批省级示范点。此次推行的“三定一督”新模式是“升级版”,即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实行“三定一督”的小区,将原小区楼道及道路两旁的垃圾桶撤除,另外选取适合的位置设置垃圾投放点,投放点在固定时间开放,在开放时间段,每个投放点有督导员及志愿者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在开放时间段外,投放点关闭,居民将不能投放垃圾。新桥镇相关负责人说,“升级版”的垃圾分类模式,可以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进一步优化小区人居环境。然而由于其改变了很多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也有不少人顾虑重重,特别是对即将设置的垃圾收集房“绿色小屋”如何选址更是莫衷一是。
“垃圾收集房会不会有味道?”“离我家太近会不会很吵?”“定时投放会不会很麻烦?”针对居民们的这些担心,新桥镇政协工委发动挂钩联系的9名政协委员,按照工作进度深入全镇各安置小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介绍周边先进地区的经验,分析新模式带来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描绘小区更加干净整洁后人居环境的提升。江阴市政协委员刘梦晓是当地一所中学的领导,他索性把微型“议事会”开到了学校,请孩子和家长一起为新的垃圾分类收集模式出主意、想办法,并积极支持新模式的推广。就这样,居民们的顾虑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商量”逐渐得到消融,垃圾分类新模式的阻力也越来越小。

现实难题通过“商量”破解

一件有利百姓的实事,要真正让大家满意,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人人避之不及的垃圾收集房,如何在小区里“扎下根”,成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的重要议题。赵叶勤介绍,每一场协商议事会前,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会开展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制订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在协商议事会上与居民代表们开诚布公开展讨论,“居民们的合理意见我们尽量加以吸收,让最终的实施方案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在康定社区的协商会上,有居民代表提出原定的投放时间太短,与自己的“时间表”有冲突。刘梦晓也通过调研发现,新学期各校实行“双减”之后,学生放学时间延后了,很多双职工家庭吃饭推迟了一点,所以建议垃圾投放时间稍作调整。他们的意见当场得到相关部门的吸纳。
除了投放时间,垃圾收集房运作也汇聚了众人的智慧。记者在新桥镇已实行“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收集新模式的小区探访,发现垃圾收集房非常干净整洁,即使中午时分气温很高,却闻不到一丝异味。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大家在协商议事会上提出的建议,并参照周边先进地区的做法,新桥镇的“绿色小屋”推出了最严格的清洗消毒措施,“垃圾桶都用洗洁精、热水进行冲洗,确保每次使用后都干净如新。”此外,为了解决垃圾运输过程中噪音扰民的问题,相关部门精心设计了收集、运输线路,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随着难题不断在“商量”中得到破解,垃圾收集房“绿色小屋”也得到大多数居民的认可,特别是过去离“绿色小屋”最近、反对声音最大的居民,如今也心悦诚服。

文明生活借助“商量”升级

如今在新桥镇,干净整洁、设计新颖、配套齐全的垃圾收集房,还承担起了邻里交流沟通、弘扬文明新风的“附加”功能,成为居民们乐于前往的“连心屋”。新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已实行“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收集新模式的10个安置小区,共建成了11个“绿色小屋”。在选址上,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大家意见,尽量把垃圾收集房建在公共休闲、体育、文化设施附近。赵叶勤告诉记者,搬入安置小区的高楼中以后,过去常来常往的邻居们交流变得稀少了,传统农村的“熟人社会”越来越“陌生”。因此,在规划设置“绿色小屋”时,就有意为它增加了一项“社交”功能,让大家每天扔完垃圾后可以顺便在旁边的休闲场所聊一聊天,既增进邻里感情、倡导邻里互助,也可以“顺便”开展宣传引导,把垃圾分类等文明生活习惯传播、巩固下来。
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通过汇集众人智慧,一系列既切合当地实际又生动活泼的宣传引导措施在新桥镇相继推出,让垃圾分类投放、主动保护环境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赵叶勤介绍,该镇成立了有政协委员、党员干部、居民积极分子参加的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在企事业单位、学校、居民小区进行巡回宣讲;镇里的中小学校精心策划了“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把垃圾分类纳入日常教育活动;对社区、物业、志愿者开展督导工作培训;组织“跑楼团”面对面入户宣传;并通过微信平台、小区电子屏、流动喇叭等发布信息,营造出浓郁的绿色文明生活新风尚。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