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服务两位革命先驱,这台打字机什么来历?
发布日期:2021-12-01 来源: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着一台颇具年代感的黑色打字机,它曾经先后为孙中山和李大钊两位革命先驱服务,牵系着他们救国救民的夙愿和革命事业,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来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这台看起来十分精巧别致的老式“CORONA”牌英文打字机,长28.5厘米,宽25厘米,高12厘米,由692个零部件组成。打字机外与一只手提木箱相连,闭合时外形就像一只小手提箱。它由时任孙中山英文秘书的吴弱男在英国购买。

吴弱男出生于1886年,是“清末四公子”之一吴保初的爱女,也是著名爱国人士章士钊的夫人。在父亲的影响下,年方14岁的吴弱男去日本求学,在青山女子学院就读,成为中国最早留学日本的女学生之一。

1905年,吴弱男加入同盟会。同年11月,孙中山创立中国同盟会机关刊物《民报》,英语娴熟的吴弱男担任了他的英文秘书。吴弱男就是用这台打字机,为孙中山打印了许多英文函件和稿件。

1913年8月,孙中山发现伦敦《泰晤士报》、上海《字林西报》有袒护袁世凯的倾向,由于避居日本、行动不便,便嘱咐吴弱男致电英国康德黎博士,说明袁世凯统治难以持久,奉劝各国仍应信任国民党。除此之外,吴弱男还用这台打字机,为孙中山打出了不少寄往欧美的信件。

后来,这台打字机又与李大钊结下了不解之缘。

1914年,李大钊在日本留学期间,借《甲寅》杂志这一桥梁,见到了景仰已久的著名学者章士钊。随后,李大钊与吴弱男结识。在长期的交往中,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图片来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1920年,章士钊夫妇把他们的合家欢照片赠给李大钊时,李大钊随即将他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拍的这张照片回赠给吴弱男,并在照片封套上亲笔签名,互为纪念。

1925年秋天,为了和苏联大使馆联系工作,李大钊向吴弱男借用这台打字机长达一个月之久。借助这台打字机,李大钊打印了不少党的秘密文件,并与共产国际和苏联驻华代表进行了密切联系。

李大钊就义后,为了怀念他,吴弱男一直精心保存着李大钊送给她的签名照、书信等物品,也包括这台打字机。1964年7月,吴弱男把它捐献给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它背后那段不平凡的红色岁月。

这台历经百余年时光的老式打字机,虽早已印上斑驳痕迹,但却见证了两位革命先驱的伟大实践,并将继续见证中国共产党开创千秋伟业的伟大征程。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