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0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中共江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履职实践,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这五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在知党爱党、夯实党建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了磅礴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共江阴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建立党组织和履职党支部的决定》,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事喜事盛事为契机,举办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文史编撰、理论研讨等系列活动,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这五年,我们紧扣时代之问,在服务大局、砥砺奋进中留下了政协印迹、谱写了委员风采。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31次、主席会议58次,组织重点视察25次、委员论坛7次、政情交流会17次、民主议政会5次。围绕市委“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等工作,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或提出意见建议近400条,吸收采纳率达90%以上,其中近200条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和肯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体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抗疫,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600多万元,抗疫相关社情民意信息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书写了高质量履职政协新答卷。

这五年,我们创新履职实践,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中构建了江阴模式、创造了鲜活经验。建成融学习宣传、协商议事、民主监督、委员服务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政协”履职平台。狠抓提案工作“提、立、交、办、督、评、考”七大环节,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四合一”协商议事工作平台,获评2020年度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开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五专”“五项”专项民主监督,被评为2021年度无锡市政协工作优秀创新案例,实现了政协工作双向发力新突破。

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中提高政协站位

市政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对标明向中更好担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定不移与市委工作同频共振,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年度工作要点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广泛组织开展以“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展示新形象”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政协党组班子讲党课”“党员委员讲党课”“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等活动,让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确保政协事业行稳致远。

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坚持把新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构建政协党组中心组领学、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机关党总支和履职党支部定期学、委组座谈交流学、委员培训集中学相结合的常态化学习体系。开展政协理论研讨征文,汇编形成《新时代政协工作探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五年开展100多场次“委员学习日”、读书会和“委员之声”交流分享活动,实施“委员能力提升五年培训计划”,先后组织赴井冈山、延安、红旗渠等地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持续开展“倡导委员读书,建设书香政协”活动,挂牌成立39个示范型政协书房,每年为全体委员赠阅《人民政协报》,向委员和基层赠书5万余册,编印《学习资料》30期,建立电子书库、微型课堂、阅读天地三个互联互通“政协云书房”,形成了网上网下双向推动、线上线下全域互动的生动局面,相关经验做法受到全国、省、无锡市政协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党建工程持续夯实。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在各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设立22个履职党支部,打造“支部建在委上”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事等相结合,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政协史相贯通,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联三解”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00多件。

二、坚持把聚焦中心大局贯穿始终,在助推江阴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政协责任

紧紧围绕事关江阴发展全局的重大部署建言资政,坚持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助推我市当好排头兵、先行军、领跑者。

紧盯改革发展议政建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聚焦“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等大事要事开展广泛多层协商,为建设新江阴、绘好新蓝图集智聚力。关于合力打造霞客湾科学城、建好江阴港等42条建议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需要时。全力助推集成改革,召开专题民主议政会,对市市场监管局等集成改革重点部门开展评议,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广泛调研,共提交意见建议32条。关于探索学校集团化办学等8条建议得到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被市委集改办采纳,助推打造集成改革“江阴样本”。定期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每年组织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等,助力我市“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九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三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五连冠”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重点工作出谋划策。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视察创新型企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组织“创新江阴”、产业强市政策落实情况政情交流会,就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江阴中法工业科创园、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等深入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力求把问题议深议透、把建议提准提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融入长三角、促进旅游业发展、强化城警联动等举办委员论坛,所提关于优化现代金融服务、改革人才政策、打响“徐霞客”品牌、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58条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我市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献智出力。持续对长江大保护、“263”专项行动等进行协商式监督,形成一批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言成果,助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紧贴中心任务担当助力。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市政协全体领导深入走访挂钩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镇街园区、薄弱村和委员企业,积极履行“河长制”职责,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挂钩推进防汛排涝工程,督查环保信访突出问题,协调解决工作困难。《人民政协报》对《江阴市政协打造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闭环,推动企业新增长跑出“加速度”》进行了报道。市政协全体领导指导挂钩网格社区推进文明创建,视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出实招、献良策。组织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工作情况通报会,认真完成5个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工作,参与“厂中厂”专项整治“雷霆行动”,积极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阴、法治江阴。尽心尽力做好“六稳”“六保”、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了人民政协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三、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始终,在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委员一线履职、一线担当,加强和改进协商议事、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等工作,努力在提质增效上开创新局面。

唱好协商议事重头戏。作为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县(市),市政协以系统思维打造基层协商工作品牌,先后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来苏座谈会、省和无锡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特别是2021年以来,完善履职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直报联系点、政协书房“五位一体”平台,有效发挥“3232”电视平台⑪作用,实现镇街园区政协工委以及村(社区)全覆盖。扎实开展“百名委员走进协商议事室”“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围绕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等重点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热点,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016次,解决各类问题845个,形成“全澄商量”新常态。青阳镇、月城镇、长泾镇的协商议事工作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推动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以系统思维打造接地气的协商议事平台》《协商议事亭+巡回法庭  打通基层矛盾调解“最后一米”》等12篇经验文章分别被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

当好评议建言智囊团。坚持客观公正、务实创新、服务发展的原则,先后对市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城管局等7个部门工作开展民主评议,运用现场视察、座谈讨论、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多途径、深层次、全方位了解被评议单位情况,收集反馈各类意见建议86条。关于加快暨南大道改造优化、加大产业强市政策执行力度、健全“大城管”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及相关部门采纳,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政风行风的改进提升。先后民主评议市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等5个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用好民主监督话语权。2021年以来,为策应市委“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的推进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政协先后成立了4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提交社情民意专报7期35条,调研报告3篇,专项民主监督建议案5期。其中,关于充分发挥综保区作用、扩大利用外资等13条意见建议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18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实现对全市29个政府部门和9个市属一级国资公司监督工作全覆盖,建立完善民主监督员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五年提交85篇建议书并得到及时办理。关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智慧停”建设等建议促进了市政府相关文件出台和实事项目落地。积极参加长江十年禁渔、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等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共邀请125名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推荐62名委员参加市惠民实事工程项目评审会、立法民意咨询库、学校食堂特别监督员等工作,进一步扩大知情平台,发挥委员优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坚持把履职为民贯穿始终,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政协温度

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积极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多建利民之言,常谋利民之策,助推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调研视察纾民困。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民生课题开展调研,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积极性,精心组织专家评审。140篇调研报告被评为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其中《聚焦养老难点,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事业》等18篇荣获一等奖。围绕教育信息化、乡村振兴、公共安全体系构建、城乡建设重大工程等开展主席视察。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加快南理工江阴校区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打造快速交通体系、完善技防城经费保障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早日实现“两高梦”⑫、打造美丽宜居新江阴作出了积极努力。

提案信息解民忧。五年共收到提案1799件,立案交办提案1502件,其中集体提案494件,重点提案71件,办复率100%。坚持质量导向,注重培育引导,集体提案占比从一次全会的22.9%上升到五次全会的44.8%。严把立案关,持续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23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汇编《五年5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突出全程协商,优化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市政协全体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13次视察重点提案办理工作,5次评议重点部门提案办理工作,3次开展“提案督办宣传月”活动,促进提案“提得准”又“办得好”,推动了《市乡村民宿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出台,助力解决了深度救助特困家庭等一批民生难题。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建立1个省级和4个无锡市级“社情民意直报点”,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五年来编发社情民意信息51期263条,其中关于鼓励扶持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强整治违规改建车库、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51条信息获相关部门采纳,有力助推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真情帮扶暖民心。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投身慈善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先后组织赴申港街道申浦村、顾山镇红豆村等5个村(社区)开展“五送一助”⑬活动,深受基层群众好评。市政协领导结对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慰问贫困户共计271人次,牵头为利港街道苍山村修路,通过协商议事平台筹集资金120万元。指导各镇街园区政协工委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法,让委员“沉下去”,把民意“浮上来”。五年来,各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纷纷组织成立“委员爱心基金”“教育发展基金”“卫生事业发展基金”,涌现出了一大批在脱贫攻坚、援疆援边、助学助残、尊老爱老等方面的委员先进典型,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热心公益、扶危济困的为民情怀。

五、坚持把团结民主贯穿始终,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汇聚政协力量

市政协始终坚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服务发展当好“助推器”,促进和谐架好“连心桥”。

团结合作增共识。坚守合作初心,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建立完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表意见建议的制度机制,充分尊重并切实保障其民主权利。重要课题联合调研、重点提案协商督办、重大活动通力合作,坚持不懈强信心、筑同心,搭平台、拓舞台,有效发挥了党派团体参政议政作用。五年来,全市各党派团体充分发挥优势,建改革发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共提交集体提案325件,调研报告89篇,大会发言35篇,社情民意信息202条。落实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走访联系制度,“重温‘五一口号’⑭同心砥砺前行”主题活动成为加强团结联谊的新纽带。建立健全党派团体与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结对联系制度,完善与在澄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机制,拓宽交流面、扩大朋友圈,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挖掘文史聚共识。联合拍摄出品大型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共三季),编撰出版《江阴骄子》(共三部),生动讲述了30位“江阴骄子”的家国情怀和传奇故事。大力弘扬江阴精神,《江阴实业家》《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城市名片》等文史专辑全面呈现我市在改革开放征程中的奋进足迹。对江阴军事、徐霞客、学政衙署等特色文化多考证、深挖掘,联合编撰《江阴与辛亥革命》《文鼎江阴三百年》《徐霞客之路研究文选》等6部文史专辑。先后遴选汇编《江阴如此多娇》《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3部征文集,讴歌沧桑巨变,记录委员心声。建立180余册约2800万字“文史江阴”电子图书库,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加强宣传促共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日常履职、议政建言、特色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动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献礼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2次书画摄影展,共征集作品530件,入展241件,观展人数达5万人次。在《人民政协报》等上级媒体登载61篇江阴政协创新履职实践报道,《推进新时代县级政协工作高质量的路径探析》等文章在《中国政协》发表;在本级媒体宣传66篇委员履职风采和29个委员提案故事。发挥政协“一号一刊一网”主阵地作用,“江阴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1016期3576条信息,编印《江阴政协》简报30期。同时,助力打响“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品牌、民主协商议事接地气有温度、民主监督在一线等5份深度报道在无锡电视台《政协话题》栏目播出,进一步提高了江阴的美誉度。

六、坚持把担当尽责贯穿始终,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政协风采

着力破解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风貌。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引导委员树牢“双主业”意识,完成“委员作业”,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五年来表彰优秀委员386人次,激励委员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常委会有效发挥“领头雁”作用,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标杆、做表率。全体委员强化“主人翁”意识,自觉对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委员论坛、监督评议等各项履职活动。 

完善政协制度体系。五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政协履职工作评优办法》《基层政协工委考核办法》以及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工作规则等38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把政协工作纳入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镇(街)党的建设考核指标,研究制定政协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完善政协机关干部考核实施细则,彻底解决了专委会“一人委”问题。

提升机关活力效能。严格管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专业能力建设,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同政协各参加单位、职能部门、镇街园区政协工委、民主监督员小组的沟通联系,有效激发履职动力活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积极支持和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以“三转一提”⑮为工作新常态,积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建设。

市十五届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协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协商民主的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的实际成效需要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范围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委员履职的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真诚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改进工作。

 

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市十五届政协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把得更准。五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主动担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确保了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把履职实践与中心工作贴得更近。五年来,我们始终紧扣中心协商议政,抓住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开展调研,贡献“金点子”,传递“好声音”,唱响“最强音”,切实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必须坚持团结民主,把社会各界的力量聚得更紧。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作用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密切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络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四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把双向发力的要求落得更实。五年来,我们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打造了责任政协、务实政协、为民政协。五是必须坚持固本强基,把政协“两支队伍”建得更强。五年来,我们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全力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充分激发“两支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工作建议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江阴撤县建市3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助推江阴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在此,我们向市十六届政协建议:

一、强化党的领导,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提升新境界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全市政协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践行新思想,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四种能力”⑯。立足新起点,始终与党同心同向。把牢前进方向,确保全市政协系统与中共江阴市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坚持“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不断增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新要求,推动党建见行见效。树立以党建促履职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体现政协特色、符合工作实际的党建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两个全覆盖”工作内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多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以履职成果检验党建成效。

二、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上增添新动力

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总目标和“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新时代赶考的奋斗姿态展现履职新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高效。围绕构建全市“345”现代产业体系⑰、“一湾一谷一区一港”⑱建设建诤言、谋良策,助推美好蓝图早日变成现实图景。围绕加强数字经济、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科创江阴”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举办政情交流、委员论坛,形成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言成果。助推民生共建共富。把民生导向作为履职重点,在产业转型致富、城乡一体共富、生态建设促富、公共服务添富等方面,积极视察调研、提出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重大民生政策的制定出谋划策,推进各项富民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助推环境宜居宜业。持续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教育“双减”、城市更新、安全生产、零碳开发区建设等监督建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助力江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助推区域互联互通。紧扣一体化、高质量、现代化三个关键词,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围绕推进锡澄一体化、接轨大上海的产业合作、资源共享、协调治理等方面献计献策,助推江阴借势借力打造公共服务协同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突出主责主业,在深化协商民主建设上谱写新篇章

要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聚起共建新江阴、奔向现代化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以建言资政助力凝聚共识,以凝聚共识赋能建言资政,为发展添助力、减阻力、聚合力,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既要坚持把平等、有序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团结协作,健全完善联谊交友常态机制;又要坚持把团结、育人体现在政协工作各方面,多做理顺情绪的工作,深度挖掘徐霞客与科创精神、江阴英烈传等文史资料,持续打造政协“五位一体”工作平台。坚持协商于民和协商为民一体推进。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扎实推进界别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紧扣民生“七有”⑲目标,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四、注重固本培元,在推进履职现代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要围绕适应现代化建设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理解认识,以更高的标准和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各专委会、镇街园区工委以及各参加单位要自觉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意识,加强联络、增进交流,丰富履职创新实践。新一届常委会要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遵纪守法、联系群众的表率,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表率;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担负使命职责,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社会治理“四个第一线”,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着力创新政协工作制度机制。总结提升历届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联系渠道,深入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完善民主监督、协商议事、社情民意等履职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着力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效能。持续加强“四型”机关建设,大兴学习之风,建设书香政协,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强化“智慧政协”平台建设。继续抓好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勇争第一、善创唯一”工作标准,弘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政协履职夯实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第十六届委员会即将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政协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