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

携手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在努力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中

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邵文松

(2022年1月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大会期间,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同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同志等党政班子领导出席大会,并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特别是许峰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肯定了市十五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并发出了“同担光荣使命、共谱江阴新篇”最强号令。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讨论许峰书记开幕大会讲话,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广泛研讨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参政议政活泼有序,履职建言成果丰硕。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过去五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徐冬青主席主持和带领下,市十五届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聚焦创新转型、集成改革、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计民生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关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团结民主、务实高效、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历届市政协老领导,向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的冬青同志、英毅同志、伟力同志、志红同志、金良同志以及离任的政协常委、委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十六届政协主席,并选举产生了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接过政协事业的接力棒,踏上携手奋进的新征程,我们倍感鼓舞和振奋,深感责任和压力。我们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委员的期望,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政协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倍加珍惜为民履职的光荣使命,倍加珍惜合作共事的难得缘分,传承弘扬历届市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恪尽职守、实干担当,同心同德、奋发有为,继续推进江阴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江阴乘势而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描绘了雄阔壮丽、令人向往的恢宏画卷,吹响了勇扛使命、再启新程的铮铮号角,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勇争第一、善创唯一”的大干热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时点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以当仁不让的责任担当和只争朝夕的奋进状态,聚政协之力、担时代之责、创未来之美,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努力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牢正确方向盘,在加强政治引领上凝聚更广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政协成立的初心所在,也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与中心同频共振、与发展同向同行,着力把政协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最新理论团结教育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当好发展智囊团,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更强担当。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是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的江阴,正处在爬坡过坎、赶超跨越的关键阶段,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举措,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投身“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的火热实践,聚焦科创江阴、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紧扣市情实情,多献富民强市之计、多谋稳定和谐之策、多担民主监督之责,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和担当。

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发扬团结民主上汇聚更大合力。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要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齐努力、共江阴、向未来,广泛凝聚起众志成城促发展的磅礴力量。

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顺应人民新期盼,在助力民生改善上作出更多贡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用好“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心系“万家灯火”,走近“寻常百姓”,关心“柴米油盐”,情牵“家长里短”,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委员作业”写在车间码头、田间地头、百姓心头,把百姓诉求及时、准确、全面收集和反映上来,助力破解民生难题。广大政协委员要勇担社会责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政协履职过程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

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提振干事精气神,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更新风貌。今年是换届之年,新班子、新成员,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科学方法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建强班子、带好队伍,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履职要求,加强委员学习和实践锻炼,强化委员考核和服务管理,引导委员珍惜荣誉、强化责任、认真履职、为民尽责,做到参政有方、议政有为、监督有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市政协机关要自觉把“三转一提”作为工作新常态,让“专起来、活起来、聚起来、实起来”蔚然成风,以崭新面貌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启航新征程,奋进正当时。大批有情怀、有能力的各方人才汇聚政协,未来五年我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政协奠定的坚实基础上,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