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情况 > 发展历程
十六届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07 来源: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于2022年1月10日上午在市大剧院开幕,1月13日上午闭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政协全会邀请担任过政协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参加开幕会和闭幕会,不安排列席人员和市民代表列席。

根据会议议程,委员们听取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同志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包鸣同志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举行了大会专题发言;选举产生了市十六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听取了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新一届政协主席邵文松同志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全市“十四五”发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打响“科创江阴”品牌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深入协商议政,深度坦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拥护许峰同志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所作的讲话。讲话着重强调,同担光荣使命、共谱江阴新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高举旗帜中永葆如磐定力;必须围绕中心大局,在履职尽责中昂扬奋斗激情;必须增进民主团结,在聚同化异中汇聚磅礴力量;必须强化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中展现过硬形象。讲话充分肯定了市十五届政协五年来为“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两个五年规划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了全市政协系统服务发展有能量、凝聚共识有力量、履职为民有分量、创新实践有质量,并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委员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坚决扛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多谋科学务实之策、多尽民主监督之力、多做建功立业之事,争当参政议政的先进、民主监督的中坚、联系群众的桥梁、遵纪守法的模范,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再立新功。

会议赞同包鸣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大战大考的“双胜利”,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和小康社会的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客观、令人鼓舞,展望今后五年发展主题鲜明、催人奋进,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会议对市政府做好新一年工作充满信心,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同意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履职实践,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会议同意张英毅同志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会议对市十六届政协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大会专题发言。11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及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就“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实施、综保区创新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另有25篇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作了讲话。陈兴华、程政、靳佳高、赵强、黄宇、杨晓妮、郁秋皓、张韶峰、张国兴、许晨、顾文瑜、尹志华、朱晓峰、许昌、杭成、翟菁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并听取意见建议。

许峰书记对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表示肯定,并对专题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认为委员们的专题发言选题很准、调研很深,与中心大局贴得紧、与重点工作扣得紧、与民生诉求连得紧,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价值、有分量,参到了点子上、议到了关键处,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和操作性。许峰强调,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切实可行的要予以采纳,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抓落实”。许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要勤于调查、多建诤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市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形成更多有价值的好提案、真提案;要勤于监督、多加鞭策,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视察、督查、评议、提案办理等形式,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帮助市委市政府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勤于联系、多方宣传,发挥好政协委员基层一线“宣传员”的作用,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宣传到社会各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画好最大同心圆,齐努力、共江阴、向未来。

包鸣市长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认为各位委员的专题发言涉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风险防控、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不少措施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充分反映了民情、表达了民意、集中了民智。包鸣表示,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落地有声、落到实处。包鸣强调,新的一年,市政府及各成员单位要更加主动地支持政协开展政治协商,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城乡建设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认真吸收政协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更加主动地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尊重、保障和不断扩大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提案承办的各项制度,确保政协建议案、重点提案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办理到位;要更加主动地支持政协开展参政议政,切实加强与政协的协作和配合,健全对口联系和对口协商制度,巩固发展政府与政协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

会议期间,召开了四次主席团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并进行了执行主席分工;通过了大会副秘书长及秘书处各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审议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协商提出了《选举办法》(草案),听取了市委关于十六届政协人事安排的提名和说明,协商提出了市十六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许峰书记到会讲话。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和酝酿《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汇报,确定了市十六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草案),提出了选举大会监票人员建议名单。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大会选举计票情况汇报。

会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经过全体委员的充分酝酿,采取等额选举办法和无记名投票方式,采用计算机选举系统投票和计票,选举邵文松同志为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席,陈兴初、张晓东、叶韩清、钱晴、时平为副主席,邹鹏辉同志为秘书长,丁蕾等75名同志为常务委员。

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413件,其中集体提案121件。提案围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实施、打响科创江阴品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和办好民生实事等全市重点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立案审定,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会议强调,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江阴撤县建市35周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勇争第一、善创唯一,助推江阴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会议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把准政协定位、集结政协力量、强化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进一步把牢正确方向盘,在加强政治引领上凝聚更广共识;进一步当好发展智囊团,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更强担当;进一步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发扬团结民主上汇聚更大合力;进一步顺应人民新期盼,在助力民生改善上作出更多贡献;进一步提振干事精气神,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更新风貌。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以齐努力、共江阴的磅礴合力,为开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政协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