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虞桂平:健康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

虞桂平

市政协委员

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

曾获:

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两项

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无锡市优秀医师奖

江阴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共产党员、市十大杰出青年、江阴好人

 

你为什么要当医生?虞桂平说:我想成为能拯救别人性命,给人带来希望的健康守护者!

术前谈话,安慰;术中精准,细致;术后访视,关怀,这是虞桂平在临床工作中十几年如一日养成的良好习惯。每日晨曦微露,虞桂平都会提前到科室,指导患者的术前术后治疗;结束查房后真正开始一天繁忙的临床工作;暮色沉沉,仍伏案翻阅文献,了解胸外科最新技术,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一直忙到深夜。他在工作的同时,不放弃对专业知识的学习,2010年师从苏州大学沈振亚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顺利获得学位;同时他还积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2012年9月被江苏省卫生厅公派至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研修,师从亚洲食管外科协会主席Tachimoli教授,并于2012年获得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lillehei奖学金新秀奖;后又获得江苏省卫生厅资助,于2014年九月至美国两大顶级医疗机构梅奥诊所和麻省总院胸外科,分别师从Robert shen教授、著名胸外科教授Mathsien进修学习半年,并成为美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国际会员。回国后在胸外科黄斌主任的支持和鼓励下,虞桂平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临床上,独立完成胸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率先在省内和本地区开展胸腔镜肺切除、食管切除以及纵膈肿瘤切除等多种胸部微创手术,提高了科室胸部微创操作水平,有力地推动了胸部微创外科在江阴乃至无锡地区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虞桂平还通过外出参会学习、引进新技术、聘请教授指导手术、定期开展科会等方式,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个人年完成手术量400余台,同时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与诊疗理念,在努力打造江阴品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为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域”的目标;为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大形势下,不断扩大区域影响力,虞主任牵头成立“长三角先胸心外科县域联盟”并担任秘书长一职。多年来,虞主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发展策略将江阴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由手术量200余台的普通科室发展成为年手术量1000台的无锡市重点专科,并在建设省重点的路上继续负重前行。担任科室副主任之后,虞桂平努力改善科室人才梯队建设,在科内定期召开文献汇报、疑难病例讨论等学习会,敦促年轻医生科研与临床两手抓,努力促成年轻医生外出进修与博士深造。除此以外,他还能围绕一种专科疾病、一项关键技术,面向临床进行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循证医学研究和转化医学等研究,为最大限度地改善恶性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期进行了大量而成效的临床研究工作。虞主任近年来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多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六项,荣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两项,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江阴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荣获江阴市十大杰出青年,无锡市优秀医师奖等多项荣誉。带领科室进入2019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前100榜单!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也在抗疫工作中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的春节,本应是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却因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人们的心头笼罩着一层阴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虞桂平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到“发热门诊”志愿者活动,再次义无反顾地上一线。发热门诊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病情复杂,医务人员全身穿戴防护用具,白班、夜班快速轮替,对体力、精力都是严峻的挑战。虞桂平主任是抗击疫情的“老兵”,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在2003年抗非典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荣获“泰州市抗非典新长征突击手”。因此虞主任担任了“发热门诊”组长的职位,承担了更大的职责与风险。在发热门诊的工作即将结束时,他主动提出延长工作时限,甘愿继续奋战在一线。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一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疫情尚未结束,坚守还在继续。今年“五一”假期未过,江阴疫情暴发,虞主任所住小区被列为“封控区”。虞主任一方面动员家人参与到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列,另一方面为了不影响科室工作,向上级申请留守科室,并基本上“承包”了科室的值班工作;同时积极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每次出任务都能采样700多例。在这场战“疫”中,虞桂平同志初心不改,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感,奔走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沿,守护健康江阴。
孙思邈在《大医精诚》写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故“大医”始于心诚,而成于精湛。虞桂平始终怀揣着医者仁心,医路前行!

】 【 打印】 【 关闭窗口